舞钢市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次数: 浏览

灯台架景区美景。 本报记者 杨德坤 摄

为吸引游客,二郎山景区精心布置了七彩风车。 本报记者 杨德坤 摄

(记者杨德坤)发展全域旅游是我们上下形成的强烈共识,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不断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切实把全域旅游打造成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已成为我们的强烈共识和今后工作的重心之一。近日,在舞钢市召开的全域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工作思路,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核心,通过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完善旅游要素配置,提升旅游服务承载能力等多项措施,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旅游业较快发展。目前,该市现有国家4A级景区两家、3A级景区1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家;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4家,省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6家;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水灯文化之城等荣誉称号。该市张庄社区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5个乡村旅游信息化示范村之一,舞钢水灯节也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连续举办水上景观灯展示届数最多的活动201611月,该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9.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29亿元。

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创建共识。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该市高度重视、抓好落实,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考察、举办讲座、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到江苏溧阳、浙江桐庐、安徽黟县、江西婺源等地考察学习,并专程邀请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汤全明作发展全域旅游专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在平顶山市全域旅游优秀乡镇首批创建名单中,该市有8个乡(镇、街道)入选。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产业布局。该市按照发展旅游,规划先行的理念,实施大景区规划和建设,充分利用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将历史、文化、山水有机融合,规划好旅游项目建设。在全国数十家具有甲级资质规划编制单位中,邀请4家知名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步方案》,目前规划大纲(初稿)已完成,计划12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了《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围绕建设富美舞钢、打造中原明珠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该市明确了产业布局,即一座旅游休闲城、一个旅游带、三大旅游区、七个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组成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体系;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山水,整合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市场,打造生态山水游、民俗风情游、农业体验游、乡村休闲游、观光采摘游、体育赛事游等旅游产品,不断提升全域旅游的内涵品质。

狠抓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该市重点抓好景区升级和景点建设,投资5000万元对二郎山景区、灯台架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二郎山景区完成投资1300万元,扩建续建北山门广场、水上栈道、龙舟竞渡码头和水上大舞台;灯台架景区完成投资1500万元,新建扩建玻璃吊桥、停车场广场、标识牌、亲水游步道和3A星级公厕等工程;祥龙谷景区投资6000万元,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改造,今年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新建环线旅游步道10公里,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医务室、导游服务中心;花博园扩建工程正在施工,十一黄金周期间这里将举办国庆灯会;石漫滩大坝“75·8”纪念广场已启动建设;杨庄乡臧坪集装箱酒店绿化、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臧坪村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建设。同时,该市持续开展九头崖、五峰山、九龙山等景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其中,九头崖开发项目已签约,旅游观光小火车、滑翔伞运动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

此外,为积极备战今年十一黄金周,该市旅游局等单位持续加大对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相关要素配套保障举措;围绕旅行社经营资质、证照、旅游广告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加强旅游市场整顿,开展安全大排查,确保游客黄金周期间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