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和
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干预行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4月8日,随着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走进市十四中,为该校学生开展视力及脊柱弯曲异常筛查,湛河区东风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到平顶山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市口腔医院)接受免费窝沟封闭,我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和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干预两项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市政府印发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行动和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筛查干预行动。这两项行动也被列入我市今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内容。

根据市卫健委和市教体局安排,8日下午2时许,市一院副院长王金涛带领该院眼科、骨科的十余名医护人员,携带身高体重测量仪、视力验光测量仪器、脊柱侧弯曲测量尺等专业设备来到市十四中。

在市十四中阶梯教室,医护人员在为该校九年级男同学检测视力,检查脊柱。经过检测,其中谢同学裸眼视力分别为4.6、4.4,近视度数在250度左右。他说:“九年级后感觉看东西有些不清,也没太在意。”医生建议他作进一步检查并配戴眼镜。徐同学身体前屈,医生掀开他的上衣,用脊柱侧弯测量尺对他的“胸段、腰胸段、腰段”进行测量,并记下躯干旋转角度。徐同学说,这是他第一次做脊柱侧弯筛查,回去会将情况告知父母。

女生被安排在2楼一间办公室内,由女性医护人员为她们测量脊柱弯曲情况。

市十四中政教处负责人梁东旭说:“对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和脊柱侧弯筛查很有必要,能发现学生存在的视力和脊柱弯曲异常,以便及时干预和矫正。”

市十四中有2200多名学生,全部筛查一遍至少需要两天时间。王金涛表示,他们会根据第一天筛查的情况和速度,及时增加设备和人员。接下来,该院将陆续为市三六联校、市四中等学校的学生进行筛查。

与此同时,东风路小学二(1)班的40多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市口腔医院,接受免费窝沟封闭。

据该院医务人员介绍,窝沟封闭的适应征是儿童口腔中完全萌出、窝沟较深或具有患龋齿倾向的六龄齿。六龄齿一般在6岁至8岁萌出,是口腔中萌出最早的恒磨牙,它将伴随我们一生,也是最容易发生龋齿的牙齿。窝沟封闭是一种用高分子无毒性树脂类材料涂布于窝沟,形成一层保护屏障,就像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防止龋齿的发生。

“张开嘴巴,别动,宝贝真乖……”8岁的小佳琳躺在治疗椅上,医师屈军环耐心地对她说。大约30分钟后,小佳琳的4颗六龄齿全部穿上了“保护衣”。小佳琳的母亲高兴地说:“这件民生实事做得好。”

在另一张治疗椅上,小奕霖也正在接受窝沟封闭,他的一颗六龄齿已经龋坏,只能做3颗。陪伴在旁边的爷爷吕国献说:“这项政策是政府对下一代的关怀,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感谢。”

市口腔医院宣传科负责人王亚涛说,他们将利用两天时间为东风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完成窝沟封闭。其他学校二年级学生窝沟封闭行动将陆续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