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灰灭活疫苗补种下月开始 在平居住的外地儿童家长请及时打电话咨询登记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2-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2月28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来消息,根据我国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安排,我市将于3月15日启动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即日起开始摸底统计。有关人士特别提醒,在平居住的外地儿童如需补种脊灰灭活疫苗,家长需在3月14日前及时联系辖区疾控中心咨询登记。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徐蕊介绍,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神经麻痹并留下后遗症,即俗称“小儿麻痹”。脊灰病毒可分为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在2015年和2019年宣布消灭了Ⅱ、Ⅲ脊灰野病毒。我国也据此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策略,2016年5月,由4剂三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调整为1剂脊灰灭活疫苗(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加3剂次二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和Ⅲ两个血清型),2019年10月1日,又调整为现行的2剂脊灰灭活疫苗(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加2剂次二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和Ⅲ两个血清型)。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脊灰疫情,特别是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在全球最终实现消灭脊灰目标之前,只要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存在脊灰病毒的传播和流行,我国就持续面临脊灰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在我国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期间,有部分儿童仅有1剂次或无灭活脊灰疫苗免疫史,不能有效预防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研究表明,接种1剂IPV(脊灰灭活疫苗的英文缩写)后Ⅱ型中和抗体阳转率为41%,接种2剂后为80%;2月龄和4月龄后接种2剂次IPV后,Ⅱ型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2%—100%。因此,根据维持无脊灰工作安排,我国决定开展此次疫苗补种工作,并要求于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目标。

此次补种对象为:在我市居住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的儿童,如果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如果未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需补种两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我市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将于3月15日正式开始。徐蕊特别提醒说,为准确上报疫苗需求,保证疫苗供应,即日起至3月14日为摸底统计阶段。在平居住的外地儿童如需补种,家长可在3月14日前联系辖区疾控中心咨询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