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鹰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小幅下降 中药类和金饰品需求表现旺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 通讯员 杨青)2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传来消息,去年平顶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小幅下降,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居全省第6位。部分食品类价格的下跌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的一个原因。

以猪肉价格为例,2023年我市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7.0%,影响价格总水平0.24个百分点。2023年全国生猪出栏量为近9年最高,在人口增长乏力、人口老龄化以及猪肉替代品等因素的冲击下,猪肉消费潜力低于市场供应量,全年同比跌幅较为明显。同时,2023年我市鲜菜价格下降月份也较多。

去年,我市中药类和金饰品需求表现比较旺盛。其中,中药材价格同比上涨14.3%,中成药价格同比上涨3.7%,两者共同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04个百分点;由于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高,带动国内金饰品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9.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0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