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残疾人两项补贴 全市发放逾1亿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科学)2月27日从市残联获悉,2023年,全市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065.5万元,48553名困难残疾人和60153名重度残疾人受益。

残疾人王广利:

政府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

“每月10日左右,这笔钱及时打到社保卡上,对我的生活有实实在在的帮助。”2月27日上午,家住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的居民王广利笑着说。

今年62岁的王广利3岁时患小儿麻痹,肢体二级残疾,双腿无法行走。2016年,我市出台《平顶山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向具有我市户籍、符合相关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发放补贴,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身为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王广利可以同时领取这两项补贴,成为首批受惠者之一。

湛河区残联副理事长王伟表示,残疾人两项补贴2022年10月提高到每人每月75元;16岁至59岁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是每人每月100元。

王广利熟练地在手机上调出相关界面,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残疾人两项补贴使用情况,“可方便”。

今年春节前,残联部门为王广利送来了米面油等物资,妻子谢粉红高兴地说,这都是“硬件”,不用自己买了,再用补贴的钱买些其他菜和自己想吃的东西,够用了。今年春节,在外地打工的女儿回来,全家人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王广利住在一栋老式居民楼里,房间不大,家中物件已有年头,但收拾得干净利落。王广利在家时坐着一把底部为滚轮的靠背椅,方便“走”动;出门时,有残联部门免费发放的轮椅。客厅一角还摆放着一台崭新的坐便椅,上面的塑料膜还没有揭掉。湛河区残联量身定制为他家进行无障碍改造,墙壁、卫生间和床头均安装了扶手。“上厕所原来可麻烦,现在一拉扶手就能起来了,特别方便。”他高兴地说。

“作为重度残疾人,我没有啥谋生的能力。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发放补贴,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王广利说。

王伟表示,目前,湛河区1900多人领取着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00余人领取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做到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

残疾人两项补贴

已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

据市残联教就部部长席灵歌介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2023年,全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065.5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388万元,发放48553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677.5万元,发放60153人。

席灵歌表示,残疾人两项补贴已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市残联与民政部门配合做好两项补贴及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工作,做好数据共享比对和资金抽查、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落实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让残疾人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就能申请。同时,各级残联也采取多种办法让残疾人便利地享受政策:办证的同时即对符合条件者申请办理两补;叶县开发小程序,实现两项补贴每月人脸认证,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