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援助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4年平顶山市就业援助月活动扫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4 浏览次数: 浏览

新年伊始,阳生春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

2024年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妇联、市残联、市总工会、团市委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组织专场招聘会、岗位送到直播间、贷款扶持稳企业、密集开展主题宣传、创业成果展示及项目推介、提供政策咨询指导、公益性岗位招募……一系列就业援助“组合拳”,有效实现了稳就业增民生福祉、保用工促企业发展、提热度强市场信心。

开年启动 服务暖心

1月1日,市区鹰城广场人声鼎沸,热闹异常。

上午8时,各家展位前,企业人事专员就企业文化、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相关信息进行了细心准备,向前来询问的应聘人员热情介绍——2024年平顶山市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专场招聘会在这里启动。

“早几天看到平顶山微报公众号的消息,今天一早就来了,没想到还真有喜欢的岗位。这几年老家发展得很不错,打算回来工作。”张小伟家住湛河区马庄街道,常年在外打工,学了一手机械修理的好技术,这次想通过招聘会在家门口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经过反复筛选,在市中创支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张小伟详细询问了薪资待遇、发展空间,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当天招聘会共组织208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500余个。为进一步拓宽招聘渠道,活动还同步开启了“直播带岗”模式,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线上同步推介招聘岗位,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全方位沟通桥梁。

“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年即启动,持续至春节期间,旨在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为省内外企业提供用工保障,助推我市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表示。

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积极创新探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招工活动,吸引企业和求职者关注,提升人岗对接的便捷性和精准性。

在宝丰,人社部门领导带队走访调研重点用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春节前后用工需求、稳岗留人措施等情况,及时将惠企惠民政策送到企业。同时,向奋战在一线的异地务工人员送上节日关怀。

在郏县,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就业指导、劳动维权、法律援助、“迎春焕新”公益性理发、“墨香送祝福”写春联等一系列公益性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人社服务的浓浓暖意。

在鲁山,该县人社局与县残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进社区、入村巷开展走访慰问,充分掌握各类援助对象信息,利用春节假期持续送岗位、送培训,做到政策找人、服务到门。

在舞钢,“巾帼家政就业行”培训班1月8日正式开班,50名城乡妇女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考试合格者将颁发技能证书,当地还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有就业意愿的妇女可在北京、上海等地实现就业。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日前,在湛河区人社局的指导支持下,马庄街道联合辖区18家企业在电力社区举办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着力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活儿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儿”的矛盾。

…………

临近春节,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持续升温。政策宣传、直播带岗、现场招聘、资金扶持……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提前谋划、排期紧凑,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兜牢底线 送上安稳

除了关注普通求职者的就业需求,今年的就业援助月活动还特别关注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通过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实现稳定就业。

家住卫东区五一路街道的于巾桓有肢体残疾,是登记失业人员,其丈夫失业,两个孩子还在上学。面对生活窘境,于巾桓有了找一份工作贴补家用的想法。

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于巾桓向家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的想法。工作人员立刻帮她联系,在市人社局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帮助下,于巾桓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就业。

“过两天我就要去上班了。不是打工,是上班,要签劳动合同,单位还给我交社保。”说起新岗位,于巾桓特地强调了“工作”二字,在她看来,这两个字的分量很重,代表了稳定、信任。

探索四级联动机制,一人一策差异化帮扶,是今年就业援助月中值得书写的一笔。

为破解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提高招聘和求职效率,我市依托各级就业经办机构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探索构建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统筹发动各级力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

就业援助月活动中,四级人社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摸排,针对登记失业人员、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等,形成援助对象清单,在充分掌握就业需求、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的基础上,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建立就业帮扶档案,制订就业帮扶计划。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开展一次政策宣讲、一次职业指导,帮助提振信心,合理规划求职方向;对有就业意愿的,对照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对缺乏就业技能及技能水平低的,提供至少一个培训项目。

“充分发挥‘十五分钟就业服务圈’作用,通过就业驿站、零工市场等基层站点,为援助对象提供‘就在身边’的就业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市人社局副局长武风民介绍说,活动中,依托零工市场、乡(镇、街道)社保所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指导各地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小而精的社区招聘27场,累计参会企业86家,提供就业岗位3856个,689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特殊群体就业往往需要更多的帮扶环节、更细的个性关照。就业援助月活动中,市人社局特别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暖心行”活动,围绕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开发50个市直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援助对象,实施兜底安置;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四送”活动,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岗位推送、技能培训、就业政策咨询及办理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帮扶34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此外,借就业援助月活动契机,人社部门还为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农民工组织“送温暖”活动,为大龄农民工精准推送一批家门口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机会,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活动丰富 覆盖面广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包括‘云端探企’‘直播带岗’等线上服务。届时,会提前通过《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微报公众号、市人社局官网、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等平台广而告之,请大家持续关注。”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局局长赵伟星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市人社局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各项促就业政策措施。据了解,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将贯穿全年、横跨四季,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在内的诸多就业服务活动,月月都有、各具特色。

“每月设置就业服务活动,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一个实时高效的对接桥梁,不仅帮助双方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而且通过专业的指导和咨询,提升了求职者的就业技能和企业的招聘效率。”平顶山市鼎一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说,此举有助于缓解“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促进社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和一份就业创业政策指南,上面有咨询电话,有需要可随时联系!”近日,活跃在鹰城大街小巷的美团骑手在送外卖的同时,将我市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送至市民家庭和商户。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我市在全省首创宣传模式,携手美团骑手打造流动宣传队,走街串巷送餐的同时,向广大市民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刚下火车,在等公交车回家的时候看到了站台里的宣传标语和招聘信息,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日前,在平顶山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台旁,外出务工人员汪鹏说。

今年32岁的汪鹏在外务工无法照顾家庭,扫描公交站台的二维码后,发现本地企业薪资与外地差距不大,于是打算在家乡找份工作。

公交站台人员流动性强、受众面广,市人社局专门在公交站台开辟就业服务专窗,张贴平顶山人社、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全市招聘活动安排等二维码,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就业信息。“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在醒目的宣传标语映衬下,就业服务专窗成了市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宣传扩面,覆盖更广。

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市人社局创新服务方式,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微报公众号、市人社局官网、平顶山市公共就业人才网、平顶山人社公众号等平台为基点,发布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公交车车体、市区主干道公交站台、抖音、美团、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同步发力,不断提升政策影响力和带动就业作用。

参与部门多、举办活动多、服务项目多、受惠群体多;线上线下累计开展招聘活动73场,为1390家企业提供4万余个就业岗位,为各类经济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4367.2万元……在这场就业援助月活动中,全市上下帮扶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促进了万千企业招工用工,书写出一个个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

就业援助月,开局第一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就业援助月活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为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注入了蓬勃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