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身边有这样的好人吗? 寻找我市好人和英雄 认定后最高可获奖励10万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2-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刘蓓)2月1日,全市见义勇为组织向鹰城民众发出征集令,寻找我们身边的好人勇士。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或您就是这样的人,可联系当地见义勇为协会或公安机关。经有关部门调查确认后,这些好人将获得2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据市见义勇为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我市持续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行为,特别是2023年见义勇为工作实现跨越,在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为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市见义勇为组织向广大群众和社会发出征集令。如果您身边有曾经见义勇为而未受到相关认定和奖励表彰的,或曾经被认定为见义勇为但与组织暂时失联的,或者曾经在关键时刻救人危困的好人或组织,请联系当地见义勇为协会或公安机关。经核查属实,见义勇为组织将欢迎失联的英雄勇士及时回归组织;对新发现的,待确认具有见义勇为性质后,即可获得2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具体什么样的人和事可以申报见义勇为?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给予表彰奖励。一是制止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二是制止正在实施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三是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罪犯,并作出重要贡献的;四是在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五是其他具有见义勇为性质行为的。

此外,对虽然达不到《条例》规定的确认条件,但确实具有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我市相关部门将适时给予表彰奖励。申报人或举荐人可以是见义勇为者本人,也可以是近亲属、受益人和目击证人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