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八问”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加快提升老年人群接种率。那么,面对奥密克戎,老年人应该如何正确接种疫苗?针对老年人心中的疑问,平顶山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一、病毒变异了,我们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有作用,尤其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效果显著。

二、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不用接种新冠疫苗了吧?

不可以。从各国监测到的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患病后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三、我也不咋出门,就不用接种新冠疫苗了吧?

不可以。现代社会发展迅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与病毒隔绝。如果有家人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四、我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了,没必要再接种加强针了吧?

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岁至59岁人群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可降低90%以上。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五、多大年龄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六、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不会比年轻人风险更大?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监测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

七、老年人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或不能马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2)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3)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4)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进入终末阶段。

八、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什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在疾病的稳定期,自己拿不准时,要咨询医生;如果所患基础疾病处于不平稳的状态, 疫苗接种应当暂缓,待状态平稳时再前往接种。有些慢性基础性疾病可能会经常反复,但只要不是在身体状态特别不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