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养老“幸福圈”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浏览

二十大报告摘登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关键词:养老产业 养老服务

11月22日早上7点,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智慧康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饭菜送到每层楼的简餐厅,依次摆放在餐桌上,老人们津津有味地吃着,不时夸赞饭菜可口。

今年6月26日,该中心开始运营,共6层,建筑面积8244平方米,康养面积5300平方米,可满足周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居家服务、康复护理等需求。

八旬老人翟喜堂7月初不慎摔倒骨折,并伴有脑出血,导致神志不清、失去自理能力,8月初他被儿女送进该中心。每半小时检查尿不湿、定期陪护做康复训练……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目前已完全康复。“康养中心帮了我们大忙,每次去看望父亲,他的身体都有好转。”翟喜堂的儿子翟永成说。

“颈肩拍8下,手心搓20秒……加油!”当天早上9点左右,高新区皇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14名老人跟着社工在做养生操。上午10点左右,老人们或在种满绿植的廊道里读报,或在手工室和绘画室内陶冶情操,养老生活丰富多彩。

该中心负责人张奎表示,民政部门对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每平方米补贴1000元的建设资金,在运营中,还为入住的老人每月补贴80元。

今年,我市把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抓紧抓实,按照“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7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1个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326家农村幸福院,改造提升了90个乡镇敬老院,并推动11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幸福院主要为农村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经济困难老人提供服务,通过降低老人生活费用,定期为他们提供义诊和健康讲座等,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郏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高巧云说,目前幸福院遍布全县132个村,补齐了农村养老服务的短板。

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共有16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5115张床位、1302名服务人员,5家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项目被确定为2021年度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共获得补助资金1790万元。今年,汝州市济仁糖尿病医院医养结合项目获得河南省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计划支持698万元。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医养中心医养楼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进行。

市民政局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构建统一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了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协同、多元服务主体共存、多类养老模式融合的新型养老管理服务模式。目前,平台已完成全市93.5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的信息采集,待入驻养老机构信息和服务完善后,入网老人和家属将可以通过“平顶山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享受“菜单式”养老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探索推动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创新,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在政策保障、服务质量、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线上线下养老服务质量,为全市老人打造养老‘幸福圈’,绘就民生新画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