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遗墟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1 浏览次数: 浏览


图为位于鹰城名品百货东侧的诸葛遗墟。 田秀忠 摄

平顶山(古为平山)为智圣诸葛亮的寓居地。诸葛文化是高禀赋、大能量、强亲和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卫东区诸葛庙社区的“诸葛遗墟”是不可多得、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填补诸葛亮少年时期的研究空白,极具弘扬、开发价值。

在平顶山市中心偏东南原有一古老村落,名叫诸葛庙。该村原属叶县,1956年划归平顶山矿区。平顶山建市后,该村先后属西高皇公社、大营公社、东高皇公社管辖,称诸葛庙大队。1979年因建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该村土地全部被征用,成为城市居民区,村民全部转为市民。

诸葛庙村,因有诸葛庙而得名。清《叶县志》载:“诸葛武侯庙在平顶山下稍西。”诸葛庙因诸葛坟墟而建。庙后百余步处,有诸葛亮父、祖的坟墓。清《叶县志》载:“诸葛坟墟在县北平顶山下,有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断石幢云此地有诸葛之旧坟墟。隋去三国未远,言必有据,今山下稍西有诸葛庙,后有金鸡冢,疑即武侯父祖葬处。”

平顶山诸葛武侯庙历代屡有修葺,到上世纪50年代初还完整地存在着。有记载的最后一次大规模重修是明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南京太常寺卿、叶县人牛凤出资兴办的。

位于现鹰城名品百货东的“诸葛遗墟”内现存明代牛凤《改正诸葛武侯祠记》石碑一通,碑文记载了修葺诸葛武侯祠的过程:牛凤赴任南京太常寺卿,绕道过家,游观山寺及武侯祠,见祠宇破旧,遂捐金募人整修。以诸葛武侯与刘关张俱面南而坐,有失臣君之分,而撤去刘关张塑像,独祠诸葛武侯。

经牛凤修葺过的武侯祠占地十余亩,坐北面南,前有石牌坊一座,四柱三楼,雕工精细,额刻“诸葛遗墟”四个径尺正楷颜体大字。中间两柱正面刻联一副:“旨寻六家业窥五际,内学七纬旁通三微”。坊后为山门三间,额悬巨匾“武侯祠”。中为大殿,建于三尺高的台基之上,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房顶为青瓦覆盖,封檐实山,饰以五脊六兽,殿门额书“名垂宇宙”。殿内正中塑诸葛武侯坐像,儒冠羽扇,神情平和自若。东西两壁为诸葛亮生平事迹彩色壁画。殿前左右各有配殿三间。大殿后为读书堂。祠内有井一眼,碑刻十余通。抗战时期,时驻叶县的汤恩伯为筹集建材,拆去东西配殿,1969年正殿被毁。1994年河南省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下文称:“据调查,平顶山市老市场街发现诸葛遗墟及明代石碑一通,对研究诸葛亮少年时代的生活学习及以后的思想形成和发展脉络,具有重要价值。”2001年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石碑二通,一为牛凤碑,明嘉靖年间立。二为马永禄碑,清光绪十四年立,因管理不善,已成三截残碑,无人管护。

平顶山为何有武侯祠?据专家研究后认为,诸葛亮生于光和四年,中平五年冬,青、徐两州的黄巾余部复起。战乱逼得青、徐士庶四出避难,诸葛亮一家包括祖父、父亲、叔父、兄弟,则走上了出徐州、入豫州、望荆州的道路,来到平顶山下。这里属豫州颍川郡昆阳县境,是青、徐、兖诸州通往荆州的大道的必经之地。因长途跋涉诸葛亮父祖染病在身,被迫在平顶山下暂时居住下来。继而,诸葛亮父祖病逝,遂葬于此。之后,诸葛亮随其叔父诸葛玄按礼制规定的时间为父祖庐墓三年。也就是说,诸葛亮少年时代的八至十四岁是在平顶山下度过的,汉献帝兴平元年(194)随其叔父诸葛玄迁居荆州。这就是平顶山下有“诸葛遗墟”的由来。

(记者 田秀忠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