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精准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作者:记者 毛玺玺 何思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浏览

“市检察院分别于9月7日、15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9月18日,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说,该院党组成员按照所分包的基层院下到10个县区检察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措施,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人民检察院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知识读本,全市检察系统人手一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提高诉讼质效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检察长要扛牢直接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充实涉黑犯罪检察组力量,优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畅通无阻。同时,强化督查,重点督查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台账等资料完善、办案程序规范、宣传等有关情况,切实提高全市检察机关的政治站位。

“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办案协作,引导依法全面及时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特别要求注意引导收集固定黑恶势力聚敛财物及收益的证据,查清经济来源,加大追缴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该院强化规范案件受理、承办、请示汇报等工作。同时,增强沟通配合,案件提起公诉后,主动与法院联系,对出现的证据问题及时补强、定性分歧问题及时会商,努力促使案件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我们还加强线索收集、管理和移交,充分发挥12309和2970031举报专线作用,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共享、移交、反馈机制,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移交台账。”该负责人说,该院强化综合治理,建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加强与重点行业、领域、行政监督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此外,该院强化做好调研分析,要求对办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形成调研报告,查找监管漏洞,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的功能,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压缩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

在深挖彻查方面,市人民检察院要求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彻查黑恶势力犯罪后面的“关系网”“保护伞”。建立“保护伞”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对办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认真分析是否存在“保护伞”等违法犯罪线索,设立线索移交台账,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

“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必须要强化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我们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时调配业务骨干充实涉黑犯罪检察组,建立优先、快速办理‘绿色通道’。”该院有关负责人说,该院明确建立“固定+机动”工作机制,在工作量增大时,抽调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固定办案骨干办理,提高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