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毛玺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袁方)“新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通过‘三结合、三加强’不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我们正将扫黑除恶与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对其的思想教育;与监管措施相结合,加强请销假、管理等级变更审批力度……”9月5日,新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司法局在全市律师系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强化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指导。”我市前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陈军校说,市律协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适用专题讲座,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我们不仅将培训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还当起了宣传员,到乡镇利用扫黑除恶暨‘两委’换届法制大讲堂,通过案例进行讲解,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市司法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平顶山市司法行政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及工作举措等。各县(市、区)司法局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专班。市司法局督查办每月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现场察看工作台账,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当场反馈督导情况,提出整改建议。

同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大“交、揭、查”工作力度,在市监狱服刑人员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暨深挖线索专项行动,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有价值的线索两条。市律协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适用专题讲座,目前全市已接到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备67件,均已逐案建档并持续追踪案件进展情况。针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查看矫正或帮教档案、询问家庭成员了解社会关系、社区走访调查等方式,重点排查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对发现有参与涉黑涉恶组织、有涉黑涉恶前科的人员,详细掌握其社会关系及活动轨迹,及时掌握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清”。

加强普法宣传,也是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市司法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列入“七五普法”宣传重点,通过平顶山普法网、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和各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及成效,强化政治攻势,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与黑恶势力斗争的意识和勇气。各县(市、区)形成合力,利用覆盖全市的村(居)法律顾问,在全市2345个行政村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大宣讲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4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