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 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我市金融机构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赵夏奇)近日,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传来消息,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达3060.49亿元,较年初增长9.75%。

2023年,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等监管督导下,我市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普惠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等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行长进万企”活动持续深化。我市银行机构持续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活动,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闭环解决企业问题。截至2023年末,辖内银行机构300余位包联企业银行负责人全年共走访调研企业3700余家,累计解决企业问题2100余个,帮助企业新增或续贷470亿元,走访企业数量、新增授信金额和问题解决率均大幅提高。

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提质增效。2023年,我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首次被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范围,认真学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印发的《关于2023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努力完成目标任务,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4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5个百分点。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整体实现“两增”目标。分支机构提前超额完成普惠小微信贷计划,完成率高达234%。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有声有色。我市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兴农贷”“丰收e贷”等多种助农特色产品,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夏粮抢收等资金支持;开展“信用户”评定活动,大力推动农村信用金融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保险行业针对2023年全市夏粮连续降雨灾害,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救援理赔等服务。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47%;保险机构累计为29.27万夏粮受灾农户赔付1.24亿元;保险机构还创新推出了“蔬菜种植保险”“设施农业保险”等多种特色农险产品,特色农业保险险种同比增长137.5%。

新市民金融服务走深走实。我市银行机构积极联合人社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围绕新市民群体主动发放10万元以内的创业信用贷款,将贷款年利率压降至2.15%。截至2023年末,全市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较年初增长39.01%,普惠型小微企业主贷款较年初增长34.09%,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较年初增长16.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