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粒岩盐的蝶变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葛生华)沐浴乳、洗发乳、牙膏等洗护用品,健康环保的水晶灯,造型各异的雕刻工艺品,兼具观赏、收藏价值的绘画艺术品,盐腰腹包等保健品……这些竟然都是利用深埋在地下千米的深井岩盐,经过多种独特工艺生产出来的!

1月16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平顶山高新火炬园的河南天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葵生物),探寻一粒盐的华丽蝶变。

蛰伏:背靠“岩盐之都”,小作坊有大梦想

进入高新火炬园,一栋栋高大的厂房整齐排列着。在园区东部,一整排厂房都属于天葵生物。

“公司最初只是市区开源路南段的一家小作坊。2015年,我们在高新区女贞街成立了河南天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井矿盐资源,开始生产涉盐洗护产品等。”天葵生物销售负责人王振华说。

岩盐,不仅可以加工制作食用盐,更是重要的工业原料。而叶县凭借岩盐资源全国第一的探明储量和品位,于2007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岩盐之都,岩盐远景资源储量达3300亿吨。多年来,盐化工产业已成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正是看中了我市丰富的岩盐资源,天葵生物决心在岩盐深加工产业链上干出一番事业。

“一个艾草产业,就给南阳带来了1500多家深加工销售企业;平顶山有这么好的岩盐资源,却只能作为化工行业的基本原料,太可惜了!”王振华说,叶县岩盐因埋藏较深(地下1000米至3000米),完全不受地表环境污染,因此品位非常高,居全国井矿盐之首,以之作为含盐洗护品等产品的原料,质量比日本海盐、韩国竹盐更好;公司生产的水晶盐灯,外部的岩盐矿石经过内部灯具的加热,能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怡神助眠;岩盐热敷袋能有效缓解颈肩腰腿痛……

“拉长产业链条,吸引更多企业做大做强本地优势资源,是我们企业创立的初衷。”王振华说。

2020年,天葵生物搬迁至高新火炬园,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破茧:深耕技术研发,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走出天葵生物大厅,经过西侧的一道门,前面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这里就是生产区。经过各项消毒,记者走进长廊,只见化验室、生产车间等分列两侧,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我们拥有十万级GMP无尘净化生产车间,设有化妆品、消毒产品、医用敷料产品独立生产单元。”王振华自豪地说。

天葵生物和行业内研发实力靠前的企业、院校深度合作,引进上海天葵生物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开展配方工艺研究,和广东知名设备厂家合作研发耐腐蚀机器设备,采用世界先进的反循环制盐工艺,融合多种植物精华提取技术,专业研发生产岩盐洗护品、岩盐工艺品及岩盐保健品三大类目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天葵生物已成为一家成熟的岩盐深加工企业,拥有完备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生产资质,建立了平顶山市岩盐生物护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还有6项研发项目正在研发申报中,包括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2021年,天葵生物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化蝶:产品全面开花,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

天葵生物的产品展示区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在岩盐洗护品展架上,天葵生物自有品牌“御盐坊”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包括岩盐沐浴乳、岩盐洗发乳、岩盐手工皂、岩盐小苏打牙膏等洗护用品,岩盐洗衣液、果蔬清洁盐、抑菌洗手液等洗涤用品,以及宠物沐浴露、宠物护毛素、宠物除臭剂等宠物洗护系列用品。在岩盐工艺品展架上,以汝瓷、钧瓷等为基的水晶盐灯,散发着温暖的黄色亮光;造型各异的盐雕艺术品,洁白可爱,艺术气息浓郁;岩盐书画作品立体感强、色彩艳丽。在岩盐保健品展架上,盐腰腹包、盐膝包、足浴盐包等一应俱全……

据王振华介绍,天葵生物产品主要有三大类目200余种。目前,天葵生物采用传统销售和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加盟代理辐射江苏、山西、陕西等地。自2015年起,天葵生物积极试水电商市场,和优秀电商团队合作,采用多样化的合伙人制度,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销售模式。

此外,天葵生物结合各地特色,以贴牌定制方式推出了众多个性化产品,和平顶山博物馆、叶县县衙景区、茶卡盐湖景区等合作,推出了“御盐坊”系列岩盐洗护套装;与汝瓷、钧瓷、景德镇瓷器结合,推出了系列盐灯等。在平顶山,每个县区都有天葵生物的特色产品投放市场。

“公司正在申请认定省级岩盐生物护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做大做强,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岩盐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进入岩盐深加工行业,力争把平顶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岩盐深加工基地!”谈及未来,王振华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