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助推鹰城高质量发展的“电力引擎” ——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纪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和电力保供形势,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作为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电网建设的主力军,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四城四区”建设,“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主动扛起产业责任担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面对超出预期的态势,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加速跑、全力跳,细化工作举措,拧紧责任链条,一项一项跟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把“时间单”变成“计程表”, 各项业绩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工作举措,成绩突出亮点纷呈

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7亿元,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产业单位,设有8个职能部门、1个业务机构、15家分公司、1家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现有职工800余人,主要从事输变电工程建设、勘测设计、电力安装调试、电力技术服务以及新能源电力配套设施建设,是集团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多元化发展的集团性企业。

“我们要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赛道’,锚定战略定位,发挥行业优势,在电力建设上勇担重任,在服务‘双碳’上积极作为,在助企惠民上争当先锋。”2020年12月28日,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战凯在上任后首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今年48岁的刘战凯是省劳动模范,素有“孺子牛”之称。不管是担任国网河南华辰供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担任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他都一如既往地把责任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务实重干、开拓进取,以身作则、兢兢业业。

2020年12月上任后,刘战凯带领干部职工按下经营发展和提质增效“快进键”,坚持安全第一、发展为要、民生至上,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35千伏施工电源线路及变电站工程送电成功

2022年12月31日15时36分,由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鲁山抽水蓄能电站35千伏施工电源线路及变电站工程送电成功。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动态投资86.77亿元,是鲁山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35千伏施工电源线路及变电站工程规模为:35千伏变电站2×8000千伏安、35千伏架空线路23.6千米,是鲁山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开工的关键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科学统筹、超前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克服诸多困难,加班加点,为整体工程顺利开工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省智能光伏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岁末年初,由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河南省智能光伏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平顶山尼龙城水务有限公司367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该项目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采用“光伏+交通”的理念,运用0.4千伏接入、“全额自发自用”模式,将柔性支架横跨在开发区道路两侧,安装后不影响路面车辆通行,是河南省首例应用园区柔性光伏支架组建项目。

项目开工以来,该公司成立项目工作小组,克服疫情影响,多个部门协同合作,确保材料运输、人员入场、现场安全管控顺利进行。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成功签订县域绿色低碳经济合作开发协议

为服务建设平顶山智慧能源系统,2022年以来,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项目为王”,在承建重点项目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上,依托能源需求和清洁资源禀赋,以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为主,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多样的能源供应系统规划设计,实施新能源项目同步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以务实举措助力经济发展。

2022年2月22日,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湛河区签订了新能源开发及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合作协议;6月15日,与新华区签订了科创新城及城市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管理合作协议;7月28日,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订建设低碳绿色新城示范区合作协议;12月2日,与石龙区签订低碳绿色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

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不仅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而且受到的表彰多多:2021年以来,获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平顶山市文明单位、平顶山市卫生先进单位、平顶山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平顶山市纳税先进单位、平顶山市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平顶山市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平顶山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平顶山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称号,被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

加强电网建设,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388万千瓦、398万千瓦、408万千瓦……2022年6月25日20时30分,平顶山电网用电负荷创下新高,达408万千瓦。8月8日,供电量达8169万千瓦时,刷新历史纪录。

与用电负荷快速攀升同步的,是市民满满的电力获得感。“尽管天热,但停电少!”这是市民的普遍评价。稳定可靠的供电,得益于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电网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

该公司2022年建设完成16项主网工程,竣工投产1097项配网工程,累计投运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座,新增容量300兆伏安,全年施工建设总量创下近年来新高。

这是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抓好电网建设、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

——高质量统筹疫情期间电网建设

2022年,平顶山经历了多轮疫情,电网建设节奏遭受严重冲击。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人员责任不缺位、建设程序不缩减、风险管控不降低”的原则,督促项目部管理和施工人员吃住在现场,保障工程连续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在建工程9项,约占总量的60%,高峰期施工人员超过500人,克服疫情导致的施工“碎片化”等不利影响,采取封闭施工措施强力攻坚,全年投产工程总量和变电站数量继续保持高位。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仅用52天就高标准完成了天瑞姚电水泥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全力保障了民营企业用电需求。

——高效能助力绿色能源体系建设

2022年,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把握“双碳”目标机遇期,主动参与支持省市清洁能源发展,支撑电网配套设施建设,服务风电、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顺利落地。

该公司完成鲁山团城、四棵树风电35千伏输变电工程;承建姚电临汝新能源100兆瓦风电项目、鲁山100兆瓦风电项目输变电工程、宝丰风电项目输变电工程……

——高水平推动创新技术快速发展

2022年,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技术推广和示范应用,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机械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组建攻坚团队开展不停电作业“机械代人”新工法的研发,大力实施“机械臂+人”单人单斗作业新工法。

搭建创新平台释放人才活力。积极提升工艺创新能力,创新建设具备工艺演示、视频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缆实训工作室,提升了电缆专业人员技能,有效缓解电缆专业人员承载力不足的现状。

该公司电力设计院建成河南省电力系统内首家变电站采动影响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编制输电线路杆塔采空区沉陷倾斜治理工作法,对承建的220千伏阎生线等6条线路、220千伏市区北110千伏送出工程,实施煤矿采空区杆塔倾斜治理,受到了市政府的奖励。

此外,该公司建设全省首家具有A级检测能力的金属检测实验室和综合检测室,有效支撑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物资、运维、安检等专业,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融入中心大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2022年夏秋之交,汝州疫情最吃劲时,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组织100余人的抢修队伍,驰援汝州,建设神火方舱电力配套工程。

建设初期,施工人员精心勘察设计、优化施工方案。建设中期,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在实现“零感染”的基础上,压缩工期50%,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这是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融入中心大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以过硬担当让政府放心

2022年,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部署,紧跟区域发展、重大项目等大事要事,主动超前对接,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满足电力项目建设用电需求。

中国尼龙城电力配套设施圆满竣工送电。中国尼龙城是国家发改委首批重点扶持的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为满足“入城企业”用电需求,该公司以服务重点项目为主线,跑出电力“加速度”。各专业部门横向贯通、纵向推进,做到建设进度第一时间掌握、现场问题第一时间研究、难点堵点第一时间疏通,高效率完成2台主变压器容量63兆伏安的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任务,以及建设电缆10.5千米、电缆井42座,为平顶山尼龙产业发展注入电力“强心剂”。

——以优质服务让客户满意

2022年,平顶山华辰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将优质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着力打造优质、高效、贴心的电力服务,让客户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电力设施升级改造。随着居民用电需求的日益增大,市区部分老旧小区的原有电力设施已无法跟上负荷增长。该公司把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当成一项民生工程,采取新增配变,变压器扩容,更换低压电缆等措施,提升老旧小区的用电可靠性,全年共完成28个老旧小区电网改造。

贴心服务架起客户“连心桥”。该公司持续深化客户服务保障机制,加快实施一些企业用电设施项目配电工程,努力做到客户申请建设配套电网工程时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对接,为客户量身定制方案;同时,组织专班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电力义诊、设备代维护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