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精准监督 护航疫情防控“大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抗疫纪实
作者:蔡文瑶 通讯员 杨朝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 通讯员 杨朝辉)面对突发的疫情,5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市主城五区实行分类管理。

大考彰显责任担当。关键时刻,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听令而行、逆行而上,既当监督员又做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闻令而动,全线奔赴防控主战场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纪律是刚性保障。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高位推动,紧跟形势重点,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市纪委迅速组建12个县(市、区)属地督导检查组和15个职能部门督导组,建立起综合督查、专项检查、行业监督三位一体监督检查体系,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紧盯基层社区、卡口防线、重点人群等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治安坚持靠前指挥,带头躬身入局,每日听取督导汇总情况的同时,多次深入新华、卫东、湛河主城区以及汝州、宝丰等地进行督导,并于512日在《全市疫情交通管控工作方案》上作出批示,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率先执行落实,同时作为督查依据保障执行到位。各位班子成员扛责在肩、身先士卒、火速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奔赴战一线。

关键时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担当、敢向前。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亚涛白天督导晚上写报告,连日劳累使他肩部疾病复发。领导要他在家休整两天,他却依然坚守岗位。

新华区新新街街道纪工委书记曹绍伟担任前进社区核酸检测点的总指挥,从开展核酸检测至今,他一直坚守在点位,没有回过家,同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妻子也同样奋战在一线。

精细监督,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民之所忧,监督所向。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线……”57日,王治安先后到双鹰农贸市场、德信泉新华路店和东环路农贸市场暗访督导,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全方位嵌入式精准监督,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得上、供得稳、供得安。

逆风执甲,向而行,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承诺与品格。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结合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围绕隔离点建设、社会面防控、核酸检测、封控管控措施落实四个方面,每日带队到主城五区重点检查各社区卡口、交通卡点是否存在人为设障,阻拦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等八大行业工作人员进出,各自为战、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堵塞漏洞隐患,确保市委疫情防控部署有力有效落地落实。

“511日,各督导检查组要深入负责的县(市、区),重点对隔离点房间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查验。督导的重点是什么,怎样才能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压得更实,监督检查如何更具靶向性……每一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都会在微信群里定时敲黑板”“划重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触角延伸到最前沿,无死角开展监督,建立日督导、日汇总、日研判、日反馈、日整改快速反应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较真碰硬,推动反馈问题快整改、防控责任快落实,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共出动126个监督检查组,检查交通卡点、商超学校、冷链物流等场所3500余个,向市领导呈报督查专报28期,累计发现问题622个。

精准施治,以问责利剑为疫情防控清障

青石山街道场坊村户户贴封条,存在层层加码问题。”“井青社区个别核酸检测工作组采取医护人员上门逐户采集方式,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市纪委监委的每日督查专报直指问题所在,为进一步追责问责提供重要依据。

大战大考面前,市纪委监委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57日,根据对应急响应机制和社会面管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党员、公职人员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明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统一处置尺度,划清底线红线。

问责不是监督的目的,我们要通过监督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把问题、需求收集上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军义在疫情防控督导推进会上强调。

疫情防控检视的就是责任,考验的就是担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快核查、从严处理,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通报曝光履职不力典型案例9起,通报批评3家单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61人,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筑牢堡垒,线闪耀纪检监察志愿红

请大家按照两米间隔排好队。”“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录入信息、采样后迅速离开。”510日,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韩涛作为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在居住社区引导大家有序排队参加核酸采样。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铁军本色。

56日晚,市纪委监委机关微信群刚刚发出没有监督检查任务的同志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一条条收到的回复就排成了长龙,79名居家办公的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迅速下沉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既要当好志愿者又要做好啄木鸟。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司景飞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有关职能部门下发要求建立的疫情管理台账过多,存在一定程度的留痕形式主义,便及时向社区、街道办反映,督促完成优化整改。

扎根之乡便是家乡。在鲁山县辛集乡程东村、三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员有的用喇叭不停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有的负责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有的协助采集信息……

一抹抹纪检监察志愿红用奋战在基层、坚守在岗位的平凡举动书写着使命担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与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必定会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夺取鹰城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迎来如歌夏日,重启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