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20条措施 支持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吴学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动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20条措施。10月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国权说,这也是该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局从优化准入退出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增长”“强化支持帮扶和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完善基础保障能力、提高政务综合服务水平”“推进柔性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5个方面,制定了与我市市场主体发展实际结合紧密的20条措施。

这些措施着力消除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在完善企业开办流程和注销制度措施中,明确规定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这一措施还强调了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门、一窗服务,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进政务服务向银行、邮政等服务网点延伸,向网上扩展,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完善企业注销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实现企业注销同步指引、一网通办等。

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措施中,明确了完善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的审批程序,在餐饮、便利店、药店等行业稳步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即准营。针对这一措施,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说,如开办一家药店,药品零售企业是特定行业,根据现行市场准入制度,开业登记需要办理6个登记许可备案证件、提供48项审批材料,全程下来快则一个月,慢则更长。这条措施出台后,取得一张药品经营综合许可证即可。

此外,二十条还对发展网络市场、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帮助市场主体加快专利获取与应用、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构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等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