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
作者:王春霞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6月29日,2020年全市职业病防治项目启动会暨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培训举行,我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全面启动。

根据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的通知精神,市卫健委制定了《平顶山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本次调查范围包括全市11个县(市、区)的127个乡(镇、街道);调查行业为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三个门类。

本次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采用以乡(镇、街道)为抽样单位的整群抽样方式进行,目前确定的抽样单位是国家卫健委抽取的我市39个乡(镇、街道),分别是:新华区3个(光明路街道、香山管委会、曙光街街道),卫东区4个(东安路街道、五一路街道、鸿鹰街道、东工人镇街道),石龙区1个(高庄街道),湛河区3个(曹镇乡、南环路街道、高阳路街道),宝丰县4个(前营乡、杨庄镇、张八桥镇、大营镇),叶县6个(廉村镇、常村镇、辛店镇、任店镇、龚店镇、水寨乡),鲁山县7个(昭平台库区乡、汇源街道、磙子营乡、下汤镇、马楼乡、辛集乡、张官营镇),郏县5个(冢头镇、广阔天地乡、东城街道、王集乡、渣元乡),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遵化店镇),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湖滨路街道),舞钢市4个(铁山街道、垭口街道、尚店镇、寺坡街道)。

本次调查对象涵盖全市采矿、制造及电力、燃气和水生产供应等行业的1213家用人单位,调查期间正常运行的、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列入调查范围。对10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数量较少的县(市、区),可以将10人以下的相关单位全部纳入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基本信息、职业病危害信息和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其中,职业病危害信息包括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2015年版)列出的粉尘、化学毒物、物理因素、放射性因素、生物因素、其他因素等6大类459种职业病危害因素在各用人单位的具体接触情况、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总人数,并调查接触粉尘(矽尘、煤尘、水泥尘、石棉尘等所有类型粉尘)、化学毒物(苯、铅及其化合物等所有化学毒物)以及物理因素(噪声、高温等所有物理因素)的具体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接触人数。

据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科长郭盼福介绍,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尘肺病患者随访和回顾性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市尘肺病患者的生存状况、接尘工龄、保障以及疾病发展等情况,解决了尘肺病患者基本情况、保障情况等底数不清的问题,为分类救治救助尘肺病患者提供了依据。今年开展职业病危害统计调查,是要全面了解我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数量及在不同行业、地区、经济类型、规模等用人单位的分布情况;掌握我市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接触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电离辐射的劳动者数量、岗位分布等情况;了解我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培训、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与职业健康检查等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完善我市职业病危害现状数据库,解决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接触人数等底数不清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提供基础依据。

本次调查于今年10月25日前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