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警方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作者:赵志国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赵志国)5月20日上午,我市公安交管支队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从6月1日开始,执勤交警将走上街头,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

据市公安交管支队政委于峰介绍,“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是指安全带。由于行驶稳定性较差,骑乘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不戴头盔,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事故致伤致死率较高。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头盔,如何处罚?市公安交管支队有关负责人说,自6月1日起,对查处的电动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头盔的,通过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佩戴头盔。

市民如何选择头盔?这位负责人建议,在目前国内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机动车辆及安全附件中,仅有摩托车头盔的标准,尚未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标准,市民最好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符合国家3C认证的头盔。选择头盔时,一定要选择大小适中的头盔,过大或者过小的头盔都会削弱对佩戴者的保护作用,市面上头盔分为全头盔、3/4头盔、半盔头盔、上掀式头盔等种类,按照保护效果,覆盖面越大效果越好,请根据需求自行选择购买。

据了解,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后,头盔价格水涨船高,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质量低劣的头盔。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定期把执勤执法、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安全头盔、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等违法生产销售信息通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并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警示,严格倒查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