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高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耿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耿剑)为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做好思政教育,我市各高中5月8日全面复学后,以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努力奋斗、报效祖国的决心。

5月11日,市四中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此次观影活动以班会形式开展,各班主任认真组织,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学习。在观看的过程中,同学们为河南儿女齐心协力阻击病毒、构筑中原战“疫”防线的精神所感动,许多同学为影片中展现的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流下了眼泪。观影结束后,班主任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畅谈观后感,认为《雄关》展示了中国战“疫”的河南力量,催人泪下的同时更让人热血沸腾,通过影片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充实自己,以实际行动为河南建设添助力、为祖国发展作贡献。

5月11日上午,宝丰一高举行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升旗仪式。当嘹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一股浓浓的爱国情怀在每个人的心头萦绕。高一年级学生郭若函发表了以《励志学习,感恩奉献》为题的国旗下讲话。她说,我们要感恩逆行者的崇高,珍惜付出者的汗水,把深沉的感恩之心和珍惜之情化作澎湃不息的学习动力,矢志不渝,练好本领,将来也成为最勇敢的人,更要成为睿智且有真本领保护别人的人。

5月12日下午,市二高组织各班学生观看了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影片中,黄河儿女战“疫”群像得到了全景展示,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也有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更有每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河南人,正是有千千万万个“你”“我”守护家园,才能构筑如今的抗疫大局。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了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彰显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以及诠释出的自强不息、刚健进取的伟大黄河文化精神。大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观看结束后自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今后在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像千千万万英雄那样,永不退缩、勇往直前,努力学习,锻炼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5月13日,市实验高中开展各年级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雄关》,作为学生返校复学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观影结束后,师生共同畅谈观后感,交流彼此在抗疫中成长的生动事例,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充实自己,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砖添瓦。在随后举行的《雄关》心得体会征文比赛中,高二(9)班学生李艺涵写道:“河南人用行动演绎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赞歌。”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增强大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5月12日至14日,市三高分年级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雄关》。疫情期间,该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团委多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升共青团员的思想站位及意识觉悟。各班团支部书记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通过学习交流、写观后感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原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构筑中原防线的伟大壮举。观看结束后,各班学生都心潮澎湃,积极发言畅谈观后感:“疫情是灾难,也是最好的教材。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时光即将到来。”该校校长张建岭说,学生们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学生人生的引领。

爱国主义教育是永恒的主题。我市各高中抓住社会生活大课堂,上好人生成长大课,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帮助学生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时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祖国共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