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贫为事业 视村民如亲人 ——记鲁山县张店乡邢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文铠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3 浏览次数: 浏览

“感谢徐书记,感谢工作队,协调保险公司给俺家赔了10多万元,解决了俺家的困难。”7月1日,鲁山县张店乡邢沟村贫困户闫佑利握着该村第一书记徐文铠的手激动地说。

像这样雪中送炭的好事,徐文铠不知办了多少。“咱村来了个好书记”,提起徐文铠,邢沟村村民交口称赞。

2018年7月,徐文铠从县政府办公室被派驻到张店乡邢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扑下身子,踏实干事,把扶贫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对待。

邢沟村是2014年确定的省级传统村落。驻村后,只要有空闲时间,徐文铠便去村民家中走访。通过找老党员、村民代表谈心,摸清实情,他理出了发展“孝义传统村落美丽宜居邢沟”的思路。看到好多文物古迹破坏严重,他就想办法协调资金,对贞节牌坊、古院落一条街进行修复,恢复村里古色古香的原貌。看到村里贫困户增收渠道少,他就积极引导村里致富能人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带富能力。在他的鼓励下,种植大户杨延召成功注册了鲁山县互帮林业专业农民合作社,目前一期流转土地300余亩,带动村里30户贫困户通过入股或劳作等形式增加收入。

徐文铠组织村“两委”干部到人居环境先进村参观学习,开拓工作思路。他积极协调资金1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督促健全清扫保洁制度,使全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村民的积极性也空前提高,目前已自发捐款5万多元用于人居环境治理。2018年,邢沟村被鲁山县委、县政府授予“美丽乡村红旗村”“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徐文铠还积极协调县委农办、县水利局、县移民局等单位,为邢沟村争取了乡村大舞台、饮水安全工程、生产道路硬化等项目,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目前,3眼深水井已投入使用;7000余米的生产路已修成;协调海关总署捐赠衣物、鞋子、床上用品等物资300余件;为特困村民狄顺山等协调慈善救助资金5万元;多次联系爱心企业到邢沟村开展公益活动,累计120余人次受益;协调团县委为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量身定做价值1.5万元的棉服和鞋子。

邢沟村王化组有一名失依女童,自闭内向,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随时有可能辍学。得知情况后,徐文铠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每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现在,这名女童学习进步了很多,也开朗了很多,重拾了生活信心。

徐文凯以实干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为人民服务的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下一步,我和村‘两委’干部将坚持不懈,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带领全村人脱贫摘帽,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徐文凯说。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杨向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