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10 浏览次数: 浏览

立春后的鹰城,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扶贫车间里、蔬菜大棚下,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两委会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谋生产、话脱贫……

2017年,我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省定4.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减贫计划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2018年1月15日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我市有5.015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62户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前三季度,叶县和鲁山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85元,同比增长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打基础,抓重点

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是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2017年上半年,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到村到户走访排查,实行“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做到“四个必到”,共排查农户45.19万户173.05万人。全市核实识别不精准需清退人口26226人、“应纳未纳”贫困人口20453人、原有贫困户漏登人口2418人、脱贫后返贫人口2033人、误脱贫需回退人口1260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显著提高。

同时,我市认真开展交叉检查,聘请河南城建学院师生开展两次第三方评估,从全市所有乡(镇)抽取351个村15253户进行入户调查,组织6个联合督查评估考核组对各县(市)、石龙区进行两轮交叉实地核查,边检查、边反馈、边整改。

去年,我市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全年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0.57亿元,中央、省、市、县四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7亿元,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8.94亿元。同时,我市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对6个县(市、区)进行整改督查,72个重点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脱贫攻坚帮扶队伍是政策落实的重点。我市加强各级联系点帮扶,实行34名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市直单位联系贫困村工作制度,各县(市、区)普遍建立领导干部和部门联系帮扶乡、村、户制度;加强村级帮扶力量,由县乡副科级以上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会负责人、党员能人等组成2002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实现了对有贫困人口村的全覆盖。

强作风,重落实

市委、市政府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进村蹲点、开展调研、以上率下。市委巡察办开展三轮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160余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我市将全市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88个贫困村确定为深度贫困村,重点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住房安全、教育扶贫等问题;采取试点引路、“百企帮百村”和“支部+企业+农户”等方式,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农业生产经营合作,增强“造血功能”。目前,全市已有1186个村有村集体经济。

此外,我市推广金融扶贫新模式,为2253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约9.964亿元,探索实施“农牧合作总社+金融+保险+企业+贫困户”模式,利用支农再贷款扶贫政策,惠及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贫困户1511户;持续实施“百企帮百村”“巧媳妇工程”“光彩助学”“希望工程”“扶贫志愿者帮扶”等行动,汇聚脱贫攻坚合力;参与“百企帮百村”企业248个,实施项目627个,帮扶310个贫困村14070人;建成110个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扶贫基地,带动1722户贫困户;“光彩助学”捐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82名、金额98.2万元;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学生1392名、金额181万元;建成爱心超市184个,捐款金额达807.4万元;慈善组织募捐247次,募捐救助金额达1670.3万元。

开展“百日会战”

去年,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我市开展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问题整改、政策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组织建设、攻坚宣传”十大专项行动,推动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显著提升。

——产业扶贫大放异彩。建成“千头线”182条,带动贫困户2803户6759人,省扶贫办将此扶贫模式推荐给国务院扶贫办;建成扶贫车间147个、扶贫基地670个、扶贫站1355个,累计带动贫困户15763户48883人;建成并网光伏扶贫村级电站266座,总规模73570千瓦,覆盖贫困户12408户;建成光伏扶贫集中电站3座,总规模23600千瓦,覆盖贫困户800户。

——贫困家庭社会保障不断增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32910人,通过劳务协作对外输出贫困劳动力1362人;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保障资助政策全员全学段全覆盖,资助学生24.6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实际报销比例提高30%-90%;8家市本级定点医院,46家县(区)、104家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惠及贫困患者13764人次;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210元,惠及6.7万农村低保对象;1.8万农村特困人员、671名孤儿生活费标准年均提高700元以上。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强新支撑。对22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5%的村,按照每村20万元的标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全市354个非集体所有和不达标的贫困村卫生室,每个投资12万元进行标准化建设;全年完成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20.44亿元,实现2017年退出的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通班车;完成贫困地区1235眼机井通电任务,实现现有存量机井通电全覆盖;启动1693个村的“六改一增”工作,17805户完成改造任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精准落地上做实功,在关键环节上求突破,在合力攻坚上再发力,在方法作风上促转变,在责任落实上动真格,抓紧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书写亮丽的篇章。(记者 王孟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