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重新摸底规范扶贫档卡
作者:张鸿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张鸿雨)人民路街道辖6个农村社区,现有居民361313503口人,其中包括2016年定的贫困户88194人。截至今天下午,有5个社区已经普查完毕,目前拟定贫困户61142人。夏庄社区已普查3651047人,剩余还有32户。”516日晚,石龙区紧急召开脱贫攻坚档卡资料规范建设进度汇报会,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墨轲向大会汇报精准识别入户普查情况。

2015年底,该区总贫困人口近4000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1338人脱贫,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56人。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区提出精准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管理考核的扶贫工作理念,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再一次科学识别贫困对象,对201420152016年度脱贫户、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没有贫困人口的社区,以往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6年度人均纯收入不高于4000元的农户,必须逐一核对,逐一入户。对符合贫困标准的必须按照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等程序,重新纳入贫困户,重新填写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包含基本信息明白卡、帮扶措施明白卡、收入明白卡、脱贫核查明白卡、政策明白卡),准确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和贫困类型施策,坚决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同时,该区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工程,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农民稳定增收、真正脱贫。

该区还严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管理制度,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做到五天四夜坚守扶贫一线,重新选配了帮扶工作队队员55名,明确了帮扶职责和工作纪律,对原来成绩不突出、工作不积极的6名帮扶队员进行了调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时间、不定频次抽查扶贫工作,抽查扶贫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应知应会知识,抽查结果上报区委督查室和扶贫办等部门,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