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防控疫情不忘脱贫攻坚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221日下午,鲁山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县领导杨英锋、李会良、张伟、张振营、史晓天、彭清旺、杨聚强、刘泉、张铎月、叶锐、刘万福、贾源培、王学军、李留根、王国锋、王献春、杨洪峰、邢春瑜、王建民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长李会良分别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全县上上下下和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面貌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看到今年面临的艰巨任务,清醒看到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决不能出现任何松劲、麻痹、懈怠现象。要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化解风险,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做到作战图不变、工作队不走、网格员不撤,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并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到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上来。

会议要求,紧盯“四大任务”“五项重点”“两大抓手”“两大保障”,继续推行战区划分、战令落实、网格化服务、贫困户三色预警标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到队伍不散、干劲不减、靶心不变,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紧扣“巩固、规范、提升、衔接”四方面任务,从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两方面提供坚强保障,以“放心村镇”和“标杆行业”创建活动为“两大抓手”,聚焦全面增收、政策落实、问题整改、项目资金更加规范使用、人居环境大提升五项重点工作发力,全力补齐乡村振兴的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格外突出从产业和就业上巩固脱贫成效,在产业提档升级上推动资金资源向产业、服务、品牌集约,在产业增收上推动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商融合,在业态发展上坚持建设“十百千万”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带贫龙头企业,强力支持特色扶贫产业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必须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分级管控方案,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实事求是调整防控策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遵循动作要快、力度要大、施策要准、效果要好的要求,精细化做好当前的带贫企业复工复产、贫困群众恢复春耕生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社区疫情防控机制及舆情引导等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上,要立足交通“硬隔离”取消的新形势,注重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落实隔离措施;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关心群众生活,掌握群众诉求,搞好心理疏导,在为群众纾难解困上担当作为。在复工复产上,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广泛发动、靠前服务,逐乡、逐村、逐户统计动员,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规模;要精准对接发达地区的用工需求,精细化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帮助务工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返岗就业,让未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快速增收,让已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