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相结合 线上线下互联动 “人”“智”合一提升叶县“气”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焦萌)2月27日,在市生态环境局叶县分局,叶县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屏幕上闪动着各项空气监测因子数据,工作人员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后,适时分派专业人员到企业进行抽查核查,以便帮助企业标准化实施按证排污、正确启停污染防治措施。

“春季重点治理PM10,夏季重点治理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秋冬季重点治理PM2.5。”市生态环境局叶县分局局长王红旗指着屏幕说,空气质量监测主要看6个参数,针对不同季节污染特点,叶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开展大气环境治理攻坚。

环境监测系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通过空气站、自动监测站等对空气、水、重点排污单位进行全方位监控,再将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一旦数据异常,便及时进行数据研判、实际勘查、总结原因,传达处理方案到相关单位及企业,帮助科学、合理、高效解决问题。

近年来,叶县持续加强环保数据分析,优化完善监测网络,加快系统设备升级改造,探索对污染源视频监控的智能识别和异常报警,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企业监督帮扶指导,打造出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线上线下互联动、处置流程全闭环”的环境监管新模式,拓宽预警“覆盖面”。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全县空气质量稳固提升,市生态环境局叶县分局先后出台了《叶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叶县深入打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行动方案》等文件,邀请专家组对叶县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对18个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站点每月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并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与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相结合,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民洗城、观摩评比、城区保洁、企业治理等行动,全力管控污染源,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们专门建立了微信叶县精细化洒水、雾炮工作群,根据气象扩散条件精准调度,科学洒水、消尘、清扫。”王红旗说,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利用睿图化学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加强研判会商,可实现不利气象条件下全流程指导企业科学减排。

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无人机航拍、电力数据监控、激光雷达实时监测等手段,消除D级企业36家,使叶县部分企业实现了由D级向C级的迈进;去年,叶县成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自动监控系统管理端、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控系统等多项前端感知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燕山水库荣获全省“美丽河湖”称号……随着叶县不断刷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一抹“叶县蓝”频频刷屏朋友圈,“人”“智”合一的精准加持让蓝天白云成为叶县新常态,生态底色也日益鲜亮。

“我们将继续完善治污措施,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排查问题,做好重污染预警管控,帮扶指导乡镇、企业及时解决问题,为叶县的‘气清天蓝’增砖添瓦,努力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展现叶县担当。”叶县县长文晓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