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稳步推进综合治税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2月27日下午,全市综合治税暨税收大数据风险管理工作推进会在郏县召开,郏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宗锋就郏县综合治税工作作了汇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郏县始终坚持“政府领导、财税牵头、部门配合、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税工作运作模式,全县上下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强化经济运行分析,查补征管薄弱环节,创新改进征管方式,深挖税源增收潜力,综合治税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增速14.9%,增速在全省102个县(市)排名第8,省财政厅连续4年对郏县综合治税工作进行通报表扬。

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多次就综合治税工作作出批示,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铁锅铸造、陶瓷生产、铸造园区、房地产开发、经开区、煤炭、烟草以及水资源、非煤矿山和加油站8个专业领域优化企业服务工作专班。郏县县长李红民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综合治税工作推进会,针对税收征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改进征管举措,提升征收效率。各专班牵头县领导具体负责,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狠抓工作落实。

同时,郏县强化组织收入全县“一盘棋”思想,形成了政府牵头把总,财政、税务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协税护税的税收工作格局。落实部门间征管协作机制,加强发改、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涉税信息共享,先后从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获取涉税信息2876条,强化税源征管,加大税收清缴力度,严防“跑冒滴漏”。

郏县还创新举措,辨证施治,铁锅园区根据铁锅企业用电特点,依据用电量核算收入,实行“以电控税”;完善推进税警联合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安、法院、税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对县经开区管委会开展“腾笼换凤”专项行动,在实现税收同时也盘活了土地资源;设立“资金周转池”,缓解纳税企业在纳税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资金困难;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兑现奖惩;每月对经开区管委会和15个乡(镇、街道)收入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每季度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前三名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现金奖励,用实绩说话、凭贡献奖励,有力地调动了各乡(镇、街道)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