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持续提升数据共享服务水平 数字跑起来 办事快起来
作者:高轶鹏 通讯员 石艳蕾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石艳蕾)1月29日,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电话回访,河南省宸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龙表示“非常满意”。

本来打算先跨区查询档案,再花两三天时间把公司迁到高新区。结果,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不用查档了,她们指导我填了两份申请书,帮忙复印了租房合同,我只用25分钟就领到了迁移后的营业执照。李伟龙说。

企业、群众少跑腿的背后,离不开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

去年以来,高新区从企业侧角度出发,破解数据孤岛等难题,不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的归集共享,各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托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资源检索、线上订阅申请即可使用。

目前,该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经归集土地确权数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数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公积金数据及供水、供电、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数据2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资料免提交,节约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让更多沉睡的数据用起来、跑起来,高新区还不断加强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制定了《平顶山高新区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强化平台公共支撑、提升数据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持续提升数据共享服务水平。

如今,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生成制作电子证照1000余件,编制《高新区数据资源目录》310条,编制《高新区数据共享要素清单》7万余项,订阅上级数据资源900余条,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00余件,服务群众500余人次,有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除了保障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高新区还推出了在线导办服务,着力解决问得清的问题,依托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服务团队,组建了一支精通业务的在线导办团队,为办事人提供一对一网上办事问题解答、信息填报指导、申请材料审核等服务,打造实时性、交互式、有温度的线上办事窗口,仅去年在线导办服务就接待咨询居民近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