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多举措帮残助残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生活补贴每月按时发放,给我们安装了热水器、无塔供水设施,还安排有保洁员,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家庭的关怀和帮助。”12月6日上午,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关庄村残疾人王铜秀的母亲张梅英说。

王铜秀今年55岁,幼时因患脑瘫造成肢体重度残疾,现和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今年3月,石龙区启动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安排家政公司为2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等服务,月初和月中各一次,王铜秀被列为帮扶对象。

据石龙区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

该区聘请心理医生,定期上门对残疾人进行心理康复教育,引导他们阳光面对生活。同时,为具备锻炼能力的残疾人配备康复器具和体育器材,现场指导他们使用方法,鼓励他们坚持锻炼,定期参加各类体育竞技活动,激发他们健身的积极性。

该区积极完善服务网络,配备20余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专职负责残疾人登记、走访、生活保障、康复协调等工作,动态掌握残疾人的生活需求和生活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入村入户调查,为残疾人建立包括残疾原因、残疾级别、受帮扶情况等信息的档案。同时,结合结对帮扶活动,以扶贫先扶志和智,帮贫先帮技和艺为目标,举办实用技能培训10次、就业培训2次,帮助残疾人迈入小康生活。

今年以来,该区在去年改造100户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8万元,为2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假肢、轮椅等辅助器具;组织残疾人参加就业培训,参训人员已全部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