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亮出“12345”发展思路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2月18日,从鲁山县获悉,今年该县将强力落实“12345”工作任务,力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是指“一个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防止出现返贫。进一步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收入不下滑。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促进扶贫资产保值升值。贯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总部署,着力推进工作重点从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提升、从补齐贫困村短板向全覆盖提升、从注重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从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向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乡村振兴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是指“两个第一县”,打造中原蓝莓第一县、中原香菇第一县。这两个产业是鲁山县的特色优势产业,有基础、有优势,发展前景良好。“十四五”期间,该县蓝莓产业力求发展到3万亩,香菇产业达到3亿袋,食用菌种植总量突破5亿袋。以这两个产业为引领,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农业与旅游、加工、电商等融合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叫响鲁山农产品品牌,到2025年发展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个以上,培育省级农业知名品牌10个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60个以上,推进“三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3”是指“三个创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旅游业是鲁山县的优势产业,要接续推进,提质增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化,鲁山县已创建成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要乘势而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品位,让城市成为幸福家园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是进一步彰显鲁山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创建为抓手,做大做强绿色经济,为鲁山高质量发展打造靓丽底色、提供重要支撑。

“4”是指“四个集群”,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抗疫防疫物资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以鲁阳工业园为龙头的新材料及医药产业集群。这四个产业集群是鲁山县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都有一定的基础,正在扎实有效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引进了世邦集团、清研鲁山科创中心等,正在对接三一集团、西门子集团等;抗疫防疫物资产业集群已有龙头企业2家,原材料上游生产企业1家,口罩生产企业3家,防护服、手术衣、隔离衣生产企业5家,社会民用物资加工企业17家。新能源产业集群已建设光伏发电179兆瓦,核准风力发电374兆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42兆瓦,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已启动实施。鲁阳工业园产业集群拟入驻的企业已有上海祥源生物科技公司、上海万加康医疗器械公司、弘泰新型建材、大地集团、国电投鲁山风力发电公司等,有些已签订入驻协议。这四个产业集群建成后,鲁山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将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5”是指“五区建设”,推进城东区、城南区、老城区、城北区、城西区“五区”协同发展。城东区积极承接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和平鲁一体化发展,抓好鲁平快速通道、恒大温泉养生谷、花瓷古镇、七夕国际文化产业园建设等。城南区积极对接鲁山机场,抓好沙河综合治理、城南新区建设等。老城区积极完善基础设施,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城北区对接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发展商业、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城西区对接将要实施的郑栾高速鲁山西出口,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互联互通。通过“五区”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县城提质,到2025年县城常住人口力争达到30万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