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村组集体资产清查清欠见实效
作者:蔡文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我们村清理出欠款1.3万元,村里的风气正了,村集体家底儿厚了,能为群众办点实事儿了,干部的威信也树起来了……”1月13日,提起“双清”行动,郏县冢头镇纪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国深有感触。去年7月以来,郏县创新开展村组集体资产清查清欠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运营集体资产,促进农村治理发展。

在农村,集体资产是“糊涂账”的不少,有的被私人数十年侵占,有的签订不合规合同租赁承包,有的被悄无声息转变用途……吃到嘴里的肉,谁都不愿吐出来。专项治理中,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是一场硬仗、苦仗。

郏县从“责”字破题。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办五组”(办公室、政策指导组、审核把关组、监督检查组、打击处置组、宣传报道组)工作框架,对清查清欠工作进行政策解释、业务指导、监督问责等;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定期汇报进度,加快推进落实,形成了领导小组负总责、乡(镇、街道)分区负责、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村(社区)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我们坚持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对清查清欠前占用村组集体资产、拖欠承包租赁费等行为容错免责,鼓励相关人员放下包袱、放手工作,对清查清欠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积极、工作不配合等行为则从严追责问责。”郏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振伟表示。同时,积极动员村组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带头公示个人使用村组集体资产情况,带头缴纳拖欠承包费,带头做通亲友工作,带头参与本村清查清欠。

截至目前,该县清查集体土地1.75万余亩、资金1281.3万元;完成清缴土地1.34万余亩,追缴资金1085万元;两个乡镇由于组织不力、进展缓慢被通报,1起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正在初核。

清查、追缴出的“三资”如何管理?郏县研究制定了《“组账乡管”实施办法(试行)》,将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纳入乡(镇、街道)“三资”中心管理,各村选举1-2名监督员,专门负责资金收支;同时,做好合同备案管理等事项。每季度首月15日前,以村为单位,把财务收支、资产资源使用情况逐项逐笔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为进一步巩固‘三资’清理成果,依法规范集体经济行为,我们还对承包合同进行了整治。”郏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营军表示,对原发包明显不符合常理、有失公平公正,或承包期限超过法律规定的,在当事双方协商基础上,重新签订承包合同;对违约或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另行发包;未签订书面承包合同的,一律签订书面承包合同。

在清查清欠中,该县共规范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合同781份。安良镇等对新发包集体土地作出统一规定,合同签订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年,加强风险防控。

对清查清欠出的土地、房屋、资金,郏县探索了多种经营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安良镇牛村等4个村利用清查出的土地和清缴资金,连片种植大棚蘑菇,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冢头镇李渡口村结合文旅资源优势,利用收回的32处闲置老屋发展文旅项目;堂街镇堂西村清查出45亩荒地,转租用于规模养殖红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目前,郏县利用清查出的房屋建成农村幸福院102家,服务4500余人,有效解决了贫困老人的日间照料问题;利用清查出的土地建成光伏电站60个,年收入在450万元以上,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发现问题是“把脉问诊”,解决问题是“对症治疗”,建章立制是“巩固疗效”。刘振伟介绍,为防范村集体资产扩源增收后的廉政风险,郏县已构建起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心,依托“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村监委会有效履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基层智慧监督平台五条主线,夯实廉政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监督检查三项保障措施为内容的“一中心、五主线、三保障”基层监督体系,把监督向村组有形有效覆盖延伸,用小支点撬动监督大杠杆,用小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