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公共文化多姿多彩
作者:巫鹏 张晋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张晋)1月5日,在宝丰县文化馆张八桥分馆活动室里,30名文艺爱好者身着训练服,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楼下的县图书馆张八桥分馆阅读室里,几名村民在阅读种植养殖类书籍。

去年以来,宝丰县在基础建设、服务效能、活动开展、精品创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让全县群众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基础设施是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该县在各乡镇和317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乡镇和村(社区)综合文化站、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农家书屋全覆盖。

2020年,该县文广旅局在各乡镇启动建设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目前已全部建成;制定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考核体系,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评估体系;通过逐乡镇观摩评比,设立评优奖励,对新建的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最高奖励30万元;申请专项资金,购买演出服装、道具等,为317个行政村(社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在政策的激励下,各乡镇高标准推进场馆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文化活动。

该县文化馆按照“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原则,把公益课堂、汇报演出、各种曲艺展示展演放在马街书会民俗园分馆进行,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同时,该县聚焦线上资源平台,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新路径,以抖音直播、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终端为载体,开展“足不出户乐享文化”服务。疫情发生后,县文化馆推送“慕课”50节,开展舞蹈、葫芦丝等10个专业线上视频直播教学120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县图书馆举办微信公益课并制作发布声援抗疫节目,推送电子新书、幼儿绘本等200余期;县文广旅局启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工程建设,实现文化活动预约报名、文化场馆预定使用、“点单式”服务供给等数字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作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县坚持以文化服务大众为导向,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从“看演出”向“上台演”转变。2020年下半年,该县“千名文化志愿者下基层演出活动”演出650多场,参与群众40余万人次;开展送戏下乡、传统戏曲进校园、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活动410余场,农村电影放映3425场,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969场;全县500多支乡村文化活动队伍全年开展活动万余场。

围绕新时代唱响主旋律是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的核心要义。该县不断在创作文艺精品上下功夫,县新时代文艺宣传队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创作抗疫、扶贫、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题材的歌曲、曲艺、舞蹈作品9部,为全面开展新时代文艺宣传巡演活动打下了基础。县文广旅局围绕抗疫和扶贫等方面的典型事迹,重点打造大型现代豫剧《玉兰花开》,目前正在申报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创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