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全力确保平安度汛
作者:高轶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迅速拨付度汛专项经费30万元、常备一艘抢险救援应急用船保持待命状态、两部卫星电话实现区镇村三级覆盖……7月16日从高新区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汛期强降雨,确保安全度汛,该区在抓紧排查整改险工险段隐患、强化责任落实、补充落实防汛物资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

高新区辖区内共有沙河、湛河、东湛河、新运河4条河流经过,该区分别签订了安全度汛和河道险工险段安全度汛责任卡,明确责任人,成立了以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防汛责任人、党政班子成员为防守责任人、有关技术人员为技术负责人的防汛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安全责任制。

当前是防汛的重要阶段,连日来,该区防汛办对全区各镇(街道)及重要河道、桥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强化工程建设,完善防汛措施。针对存在的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挂牌督办。截至目前,第一批统计上报隐患46处,已全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

该区、镇(街道)均设有独立专用的防汛仓库,并储备救生衣、编织袋、铁锹、铅丝、木桩等常用防汛工具,由专人负责保管,并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检修保养和外借收缴工作,保持进出库台账清楚,保证防汛关键时期能拉得出、用得上。目前,区防汛仓库储备编织袋2.9万条,无纺布1000平方米,铁丝2吨,机动船1艘,救生衣150件,救生圈30只,照明用具230套。

该区人武部成立了230人的区级防汛应急抢险分队,全区各级成立了3支防汛抢险队伍,共630人。全区形成了以镇(街道)人武部、各行政村(社区)干部骨干为主的防汛抢险队伍以及青年民兵应急分队。同时建立人员明细档案,配备必要的抢险装备。住建、交通、公安、电信、电力等重点防指成员单位也各自建有多支应急抢险分队。

该区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做好安全稳定、信息报送等工作;全力落实好超标准洪水防御的各项措施,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