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六星评村”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巫鹏 通讯员秦亚涛)3月27日,在通往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杨沟村宽敞的柏油路两边,金黄的油菜花随风摇曳,花香沁人心脾;不远处桃、梨花开正艳。农家书屋里,几位老人正在楚河汉界前“杀”得正欢。

“俺村前几天被评为‘六星’,我能得500元,老伴儿今年91岁,能得1000元。”正在观战的87岁村民杨中斗高兴地说。

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杰介绍说,全村有1100名群众,这次村党支部被评为“六星级”(党建之星、富强之星、民主之星、文明之星、平安之星、美丽之星)党支部,不仅村里得到了县里的10万元奖励,全村97名70岁的老人每人每年得到县里200元至1000元的补助,9名在校的高中生还能免除住宿费。

宝丰县320个村(社区)党组织对照“六星”标准创星、争星。像杨沟村这样的“六星级”党支部,宝丰县共评出了5个,还评定出了12个“五星级”党支部、32个“四星级”党支部、35个“三星级”党支部。

近年来,宝丰县连续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活动,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定标设星、对标评星,按星定级、分级奖惩,激励村(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让支部强起来、乡村强起来、群众乐起来。

“‘六星评村’旨在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宝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杰说。

潘庄村党支部被授予“四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要向‘六星级’村学习,力争拿下富强之星和文明之星。”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党振说。

赵庄镇木中营村是宝丰县最大的行政村,有6677口人,70岁至99岁老人有315人,百岁以上老人有两名,在校高中生有64人。在这次评定中,该村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群众也得到了相应补助。“很惭愧,不把党支部星级创上去,觉得对不起全村的父老乡亲。”木中营村党支部书记李贯伟说。

对于被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的村(社区),村民可以享受多项奖励措施。评定结果还与村干部的报酬挂钩,星级越高,报酬越高。

有奖必有惩。该县规定,对“二星级”“一星级”的村(社区)党组织,由乡(镇)党委责令制定晋“星”办法和整改措施;对达不到“一星级”的村(社区)党组织,由乡(镇)党委挂牌督导,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