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镇的故事
作者:郭连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 浏览

曹镇即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毗邻白龟山水库,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加之沃野的良田,是我市出了名的鱼米之乡,素有鹰城小江南之美誉。此外,莲藕和卤肉等也比较出名,而本文要说的是曹镇乡曹镇村的故事。

相传北宋年间,该村有一位普通的曹姓女孩,因为家中缺衣少吃,显得十分丑陋,时常遭受嫂嫂的辱骂与刁难,然而到了妙龄之时,这女孩却出落得亭亭玉立,犹如出水芙蓉,十分漂亮,后被选入皇宫封为娘娘,深受皇帝的宠爱。

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从此之后,曹家平步青云,如日中天,其兄更成为当朝显贵。伴随着曹姓家族的壮大,该村附近形成了规模较大的集镇。与此同时,又在此设置了类似于今天乡镇级别的地方政府,故此曹镇之名逐渐远扬,并流传至今。

经过千余年的演变,如今的曹镇村由曹东、曹北、曹西三个自然村所组成,人口万余人,也是现如今乡政府的所在地,不仅每月农历的初六、十六、二十六有集市,而且每年的二月初五、十月初十更有延续千余年的物资交流大会。

再说当年这位权倾朝野、奢华至极的曹国舅——戏曲《下陈州》里的大贪官,到了晚年,他大肆敛财,不仅贪污受贿、买官卖官,还私设公堂、欺男霸女、草菅人命,且屡屡不思悔改,因为是皇帝宠妃的哥哥,一直逍遥法外。后来,他竟然在大旱之年利用赈灾之机,米中掺沙,干起了更加伤天害理的勾当。于是有人冒死进京告状,圣上便暗中派遣包拯到曹镇私访,然而由于消息泄露,包拯被囚禁于曹家水牢之中受尽了酷刑,险些丧命,多亏侠义之士搭救才转危为安。闻此,龙颜大怒,曹姓家族遭到了灭顶之灾,而一些远房宗亲为躲不测,纷纷改名换姓以避祸端。如今村中的史姓、阮姓,据说皆是从那时而来。“史”有以史为镜改过自新的意思,“阮”与软谐音,寓意圆滑变通。

从此之后,该村曹姓之人大为减少,即便到现在也寥寥无几,而史姓和阮姓却是旺门大族。当年囚禁过包拯的水牢至今完好,在曹西村一阮姓村民家中,上方用碾盘所盖,井口直径约有1.5米,井洞直径两米有余,井内阴森可怕,为石块圈拱,深度10米开外——这是上了年纪的村民众所周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