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3-00002
  • 发布日期
  • 2023-05-1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整合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1号
提案者
娄洪滨
标题
关于整合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提案内容

近年来国家对乡村振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22年3月29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通知,定于2022-2025年,支持以县乡村商业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村村通快递。2022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求,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像城里人一样的商品、价格、服务。完善农村商业体系,发展新型乡村便利店,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宣传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

现状存在的问题:

1、农村物流需求分散,基础设施落后,物流配送成本高,快递进村难度大。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通道不畅,发快递、取快递需要到乡镇快递点,制约了农村电商、直播产业发展。

2、农村现有小超市经营产品不全、质量也没有保证,村民购买蔬菜、水果、馒头、面条等生活必需品需要到乡镇,部分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成年吃不到热馒头、新鲜蔬菜。

3、化肥、农药、种子的质量决定了粮食的产量,目前化肥、农药、种子供销渠道混乱,质量优劣不等,没有质量安全保障。

4、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农产品加工制品等农作物受信息交流平台、生产规模、品牌优势等因素影响,销售价格偏低,销售渠道不畅,出现丰收不增收,甚至出现部分蔬菜销售价格不够人工成本。

5、政府各部门出台不同的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乡村振兴政策。商务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供销社的供销e家、农业农村局的益农社、交通局推进快递进村,金融、保险等行业也在农村设立服务网点,出现各挂各的牌子、各做各的事情,形不成合力,服务质量和实效不尽人意。

建议:

政府成立领导小组或由乡村振兴局牵头,围绕农民的生产、生活物资、电商代购代销、快递代收代发、农技服务、金融服务、农副产品产销信息平台等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乡村振兴局、商务局、供销社、农业农村局、交通局、邮政局、金融部门等各部门支持乡村发展政策,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服务,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实现农民“足不出村”满足大部分生产生活需要。农副产品由生产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娄洪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您提案中的建议站位高远、前瞻性强、内容明晰,针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经与农业农村、交通、商务、供销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现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合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和农村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拓宽农产品销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农业农村系统:一是持续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截止2021年底,全市2118个行政村,有1700个行政村建立了益农信息社,平顶山市六区六县共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2070个,其中标准站786个,专业站734个,简易站550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0%。加快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鲁山县、叶县、宝丰县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吸引86家企业入驻,开展电商培训、产品展示、物流仓储、创业孵化等服务。通过各类信息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益农信息社有力的推动了农产品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二是做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工作。按照《2022年河南省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争取1050万元中央项目补贴资金,确定了舞钢、郏县、叶县、宝丰为2022年项目实施县,共建成设施35个,新增库容2.2万立方米,在疫情期间我市冷藏保鲜设施发挥了蓄水池的作用,储藏红薯和各类蔬菜,有效缓解了蔬菜滞销现象,达到降损增效的目的。

(二)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拓展各中心网点“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纲举目张”的服务网络,依托“鹰城供销”微信小程序和“供销e家电商产业园”直播企业,积极宣传销售我市优质农副产品。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网,在乡镇层面,各单位或依托基层社恢复重建项目,重新开展经营业务;或利用原闲置场地,与其他社会主体开展合作。在村级层面,积极与村两委对接,建立基层社,并在此基础上,恢复村级供销社,开拓了“三变改革”的新路子。目前,已在全市各乡镇建设79个供销综合服务站,以直营商超和农资经营点为基础,丰富农产品购销、家电回收、快递收发、金融服务、便民缴费和快消品周转等服务功能,为临近居民提供服务,辐射镇域综合配送。在村级,建设1035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以中心村小卖部、代销点等村级经营网点为基础发展加盟店,整合各类服务资源,赋能形成农村综合服务社。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县域配送为主体、乡镇周转为补充、村级服务为基础的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

(三)交通运输部门:一是我市所辖4县1市6区72个乡镇2123个建制村实现了通客车全覆盖,通客车率达到100%;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利用完善的农村客运网络,通过整合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场站等资源,引导道路运输和邮政、快递合作,利用客车捎带小件邮件快件,开通货运班线集中配送,推动“快递进村”,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已建成县级客货邮融合服务中心4个,建成乡镇客货邮融合服务站57个,建成村级客货邮融合服务点1145个,投入合作客运车辆133台,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55条,投入合作货运车辆50台,开通货运班线19条,合作的快递企业14个,建成应用平台2个。

(四)电子商务领域: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村消费、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市商务局紧抓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机遇,持续开展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建设、农产品品牌培育、电商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但目前现状正如您提案所言,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各挂各的牌子、各做各的事,形不成合力,服务质量和实效也不尽人意。

二、下步打算

(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商务局、供销社、邮政等部门统筹协调,整合各类惠农政策及禀赋资源,争取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站(或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服务,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实现农民“足不出村”满足大部分生产生活需要,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好资源整合,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共同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二)打造试点分布推进。乡村振兴便民服务中心是探索乡村振兴领域村级综合服务功能新路径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部分县乡已经有初步的探索,如鲁山县下汤镇、郏县白庙乡、广天等乡镇的综合服务站都实现了“一站多能”,村级点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具备客运、物流、仓储、旅游集散、信息服务、维修充电、邮件快递收发、直播带货、农产品工业品展示、老年人一健购物、行政事项办理等至少3个以上功能,极大方便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宝丰县乡村振兴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投入衔接资金1200万元在肖旗乡、前营乡、大营镇等6个乡镇30个村,以群众居住相对集中、交通便利为依托精准选址,整合村级电子商务中心、供销e家、邮政运点等现有资源创新建设乡村振兴便民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16-24小时便民服务,推动农村物流、金融、商超等生产生活服务融合发展。便民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完成后产权归属村集体,日常经营管理交由公开招投标确定的第三方公司负责,并制定精细的运营细则,将其纳入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第三方运营公司保证不低于8%的年收益交于村集体,实现建前有标准、建成能运营、后续有效益。同时,本着“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原则,第三方公司根据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经营面积,投资10-30万元不等,用于购置货架及店内设施。建立“三统三定”工作机制,对全县各服务网点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储存、统一分拣,定时、定点、定路线统一配送,从源头、流通和销售环节规范管理措施,兼顾超市职能,确保食品安全、服务到位。截至目前,该县已投入运营20个乡村振兴便民服务中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2万元。已招聘快递配送员55人,前台销售121人,电商销售58人,运营人员30人,销售总额达16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有力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健全完善统筹推进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五级书记抓”有效做法运用到推进乡村振兴上,建立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探索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新路径,打通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便民服务体系保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乡村振兴局;0375--2661070   

联系人 林少五


2023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