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0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建立国家矿山公园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4号
提案者
刘长江
标题
关于建立国家矿山公园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一、基本情况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西靠伏牛山,东接黄淮平原,是河南省下属的一个地级市,中国煤炭工业城市,是中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因市区建在“山顶平坦如削”的平顶山下而得名。 

平顶山市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已查明各类矿产57种。原煤总产量103亿吨,保有储量80多亿吨,占河南省总储量的51%,素有中原煤仓之称。 

1952年,平顶山煤矿被列为国家“一五计划”重大建设项目。1954年4月1日,平顶山煤矿筹备处成立。1955年9月8日,平顶山第一座煤矿(平煤股份二矿)开始建设;1957年11月21日,平顶山煤矿筹备处与平顶山煤矿基本建设局合并成立平顶山矿务局。 

平顶山矿区的煤炭开采矿井,是新中国自行勘探、设计、建设的第一座特大型煤炭基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急需能源的情况下建成投产的,它代表中国上世纪50、60年代中国煤炭开采技术,在中国经济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怕吃亏、不怕困难,敢于奉献的煤矿工人,突破极限,产出国内急需的优质煤炭,为新中国的基础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平顶山作为一座依托煤炭资源的开采和开发而兴建的城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开采服务年限及年产量的增长,导致煤炭资源日趋萎缩、枯竭,最终生产矿井是要退出关闭的。 

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年生产原煤能力约4000万吨,按照该集团2020年底备案保有资源储量,平顶山地区的煤炭生产服务年限为约30年,30年后平顶山已无煤可采。 

二、煤炭资源枯竭后,退出开采的生产矿井处置问题 

生产矿井等煤炭资源开采完后,就关闭矿井,封闭井筒,拆除井架,地面的建筑业随着荒芜,失去使用功能。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多对矿井已经进行了关闭。 

昔日热火朝天的矿区变成了荒凉的地方,怎样才能使关闭矿井再次焕发生机,二次利用它的剩余价值呢? 

平顶山市同国内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面临着如何未雨绸缪、加快经济转型、破解矿竭城衰。平顶山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促进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利用和改造原有关闭矿井,建立国家矿山公园,是老矿井焕发生机的出路之一。 

三、矿山公园的定义及应具备条件 

一)定义 

矿山公园是以展示人类矿业遗迹景观为主体,体现矿业发展历史内涵,具备研究价值和教育功能,可供人们游览观赏、进行科学考察与科学知识普及的特定的空间地域。 

矿山公园的建设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采用环境更新、生态恢复和文化重现等为手段,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有机统一。 

矿山公园的建设是矿山环境保护、治理和利用的一条创新途径,有强的应用推广价值。 

矿山公园设置国家级矿山公园和省级矿山公园。 

二)国家矿山公园应具备以下条件: 

1、国际、国内著名的矿山或独具特色的矿山; 

2、拥有一处以上珍稀级或多处重要级矿业遗迹; 

3、区位条件优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优美; 

4、基础资料扎实、丰富,土地使用权属清楚,基础设施完善,吸引大量公众关注的潜在能力。 

目前我国共有72座公园获批国家矿山公园称号,其中河南3座,分别在南阳、焦作、新乡,与煤矿有关的国家矿山公园称号共17座,分别在河北、山西等14省、自治区、直辖市。 

四、平顶山设立国家地质公园条件、优势及建议: 

1、平顶山矿区煤炭开采史,代表着新中国成立后,煤炭建设的标杆工程项目,平顶山煤炭的开采史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煤炭的开采由弱到强、由人工到机械化、由机械化到智能化的煤炭开采缩影。 

2、平顶山市是一个地质旅游资源宝库。这里有元古代震旦纪冰川活动、二叠纪华夏植物群、华北古陆最后一个海相层——平顶山砂岩、海陆过渡相地区三叠系和二叠系界限标准剖面、煤田开采工程、煤田勘探等珍贵的地质遗迹(址),平顶山煤田更是完整记录了2.51亿年前二叠纪。


承办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刘长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立国家矿山公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平煤神马集团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正处在关键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工业旅游作为文化旅游业的新兴业态,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编制的《平顶山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已将平顶山工业遗存改造项目作为规划重点项目,谋划将平顶山煤矿开采和加工相关产业遗留固定资产进行梳理,搭建平台公司,引进专业团队进行设计、改造和运营,使之成为平顶山市的文创服务项目,盘活资产,构建全新城市面貌。

谋划一批工业及研学旅游项目。为保护矿业遗址,充分利用煤矿老工业基地留下的宝贵“遗产”,大力发展煤矿井下旅游,有效挖掘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打造新的特色鲜明的旅游名片。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下一步工作中:一是找准定位,科学规划设计。根据我市矿山资源特点与区位条件,以保护和突出自然特色为原则,充分利用独特的矿业遗迹资源和景观空间序列,按照井下探秘观光区、游客采煤体验区、休闲度假区、体育游乐区等功能区划分,逐步形成以工业旅游产品为核心的商贸—艺术—娱乐—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二是稳步推进,打造示范景点。煤矿井下旅游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思路和分阶段开发模式进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计划从废弃的矿区中选择合适的矿井先行开发和试点。三是挖掘内涵,增强文化底蕴。从丰厚的煤矿文化中选取恰当的素材加以利用,尝试开发如“矿工英雄事迹展、煤矸石雕的制作、井下一小时游、矿山文化角”等旅游项目,凸显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特征。

我局按照“统一规划、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并重,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地方实际,考虑矿业遗迹的典型性、代表性以及与周围资源、人文景观环境的整合性,结合旅游市场的开发潜力和竞争力,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进一步推动矿山公园建设。将会在规划编制中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平顶山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推动生态和人文价值转化,促进国土空间利用从粗放式走向集约、高效发展,提升国土空间竞争力;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充分彰显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                            

 

联系人:樊禹红    电话:2668908

2023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