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0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号
建议人
杜劲松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华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区大部分问题楼盘项目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有效解决了群众回迁难、交房难、办证难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但也有部分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举步维艰,急需市级层面帮助协调解决,以加快问题楼盘处置化解,最终实现群众早日回迁入住。

一、新华区部分问题楼盘项目停工烂尾多年,在处置化解过程中,雍景天城、F1、F3等项目原规划商住比过高,按照目前的房地产形势,盘活难度极大,急需对项目进行规划优化调整。另外,明锐花苑、宏冠佳苑等项目开工时间较早,按照省里出台的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项目在土地出让时可以按照开工或建成时的历史地价进行出让。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涉问题楼盘项目规划优化调整、还原历史地价、不动产办证方面,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原则,按照省级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优惠政策,优先上会研究、优先审核审批,加快各项手续的办理,加快问题楼盘项目顺利盘活,使群众早日回迁入住。

二、新华区个别问题楼盘项目在化解过程中遇到平煤集团和市直接部门土地收回问题,如光明盛世涉及平煤安装处土地收回,平西商贸中心四期涉及税务部门土地收回问题,历经数年协商推进,迟迟无果,严重影响了项目后期建设和手续办理,群众一直无法回迁入住。建议市政府帮助协调新华区部分问题楼盘项目涉平煤集团、市直部门土地收回问题。

三、2022年9月国家层面启动了保交楼专项借款申报工作,新华区平天下、天河庄园、金建悦和园3个项目作为第一批保交楼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配套融资方面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但收效甚微。国家的保交楼专项借款远远不够项目后期建设所需,保交楼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大银行的配套融资支持,建议市金融部门加大对问题楼盘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银企对接合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交楼配套融资方面的政策和规定,对问题楼盘项目特别是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尽快交房入住。 

承办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杜劲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新华区雍景天城项目

1.雍景天城项目于市城乡规划局2015年第五次规划业务会审查通过。于2019年第十三次业务会通过其修规优化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28838.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9581.77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34118.5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5463.00平方米,容积率为4.65,建筑密度47.11%,绿地率为21.50%,商业占比55.26%,建筑高度50.00米。项目共规划9栋楼,其中1#、2#、5#楼已经施工至屋顶,其余楼栋未开始施工。

2.雍景天城项目为我市停工烂尾类问题楼盘,列入省级台账,为保障规划方案优化实施,现调整指标:规划用地面积为28838.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8856.6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9494.8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9361.76平方米,容积率为4.49,建筑密度38.86%,绿地率为21.65%,总商住比19.70%,建筑高度71.00米。

3.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十一次专家委员会和2023年第一次专家委员会均对该规划方案进行研究评审,因地质条件、消防和对北侧住宅日照影响等问题,未通过专委会审查。

该项目需由新华区政府拿出意见及化解办法向市政府打报告,待项目单位将方案修改完善再报专家委员会审查。

二、平顶山鸿瑞360广场F3地块

1.新华区F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于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于2016年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批复(平政规【2016】23号),F3地块为其中的一块。为加快F3地块项目推进,F3地块(鸿瑞360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于市城乡规划局2017年第三次规划业务审查会审查通过:规划用地面积16713.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9355.8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5158.0 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为17222.8平方米,容积率为6.89,建筑密度为55%,绿地率为10.2%,住宅兼容比为14.95%。该项目现为省重点问题楼盘化解项目。拟将原规划26层公寓转为住宅,住宅兼容比调整为34.51%。新华区政已附意见及化解办法,向市政府打报告。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鸿瑞360广场F3地块规划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下一步按程序报请市政府批准。

三、平顶山华盛国际F1-1地块

1.新华区F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经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平政规【2016】23号),F1地块为其中的一块。为加快F1地块项目推进,平顶山华盛国际F1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经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第六次规划业务审查会审查通过,原规划一栋150m超高层商业综合体,规划指标为:规划用地面积9545.7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95273.3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5578.8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9694.48平方米),容积率6.88,建筑密度29.89%,绿地率15.39%,建筑高度149.60米。

2018年9月,因新华书店征迁工作进展缓慢,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原市国土资源局向原市城乡规划局发函将该地块分为F1-1和F1-2地块。其中 F1-1地块为已完成征迁区域,用地面积 6712.12 平方米;F1-2 地块为新华书店,用地面积 2833.58平方米。原市城乡规划局复函,按F1 地块所批准的规划设计条件执行。现由于由于F1-2地块新华书店土地未拆迁无法出让,规划手续无法办理,导致停工,被纳入省问题楼盘台账。

为化解问题楼盘,需优化调整F1-1地块规划为一栋100m商业综合体,规划指标为:规划用地面积6712.12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9428.2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6850.6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577.61平方米),容积率6.98,建筑密度29.98%,绿地率20.01%,建筑高度不大于99.50米。新华区已附政府意见及化解办法向市政府打报告。

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对平顶山华盛国际F1-1地块规划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下一步按程序报请市政府批准。

四、光明盛世与平西商贸中心四期项目

光明盛世项目(涉及平煤安装处土地收回)与平西商贸中心四期项目(涉及税务部门土地收回)用地,已列入202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下一步我局将强化部门职责和协调责任,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政策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宗逐案制定实用有效的化解方案。

平顶山市39个问题楼盘共计25226套房屋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已办理转移登记13890套房屋。

2023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