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09/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1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2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28号
提案者
刘建丽
标题
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提案内容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形势下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有效开展宗教工作的重要遵循。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是宗教工作中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途径。真抓实干,超前防范,是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的基础。要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必须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干到实处、抓到细处。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人员活动频繁,有的时段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火灾等隐患不同程度存在。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消除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预防和杜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责任事故,才能更好的维护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确保宗教场所安全稳定。

虽然近年来我市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意识淡薄、小规模场所火灾隐患突出、场所人员扑救火灾能力不强、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消防水源保障不够、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因此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十分必要,各级政府应当时常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宗教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根据最近几年在工作中的观察,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依法管理,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社会化管理。建立政府依法管理、宗教界自主管理、属地社会管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综合执法、联合执法,配齐基层执法主体,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管理网络,解决基层宗教工作力量薄弱、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还要因教制宜,依法维护宗教活动场所正常秩序,确保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有序的活动。

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培训。宗教活动场所严格制定执行安全会议制度、自查自检制度、安全值班制度、安全登记制度、安全学习制度、安全训练制度等安全制度,确保安全工作始终贯穿宗教活动场所各项活动全过程,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在场内定期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强化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自觉意识。选出专职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掌握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杜绝一切隐患。

三、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要从基础的消防安全设施着手,配备各样器材。由于宗教活动场所的经济能力有限,力不从心,不能投入资金用于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政府应当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贴,以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建设。使消防安全工作更加巩固,确保宗教场所的安全稳定。

四、防范恶性事件的发生。防范恶性事件是宗教活动场所的头等大事,时刻不能松懈,思想不能有一点麻痹大意。应时刻防范发生在宗教活动场所内的盗窃、诈骗、制造骚乱等犯罪行为;在重大活动、重要庆典、敏感节点更要做好预防恐怖袭击的准备;为防止在宗教活动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应准确掌握参加活动的人员数量,及时提升安保等级,防止倒塌、踩踏等,做好疏散预案。宗教活动场所必须成立安全管理领导组织。宗教活动场所根据自身的规模和特点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职责,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有利于抓安全,有利于抓落实,有利于问责。实现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做、有人查,使安全工作成为宗教活动场所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自身的规模和人员成立应急小队,主要用于救援和应急处置,队员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再次,宗教活动场所应备齐安全装备。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和灾害,配备齐各类安全器材。数量上和质量上要有所保证,不得因经济问题而少配或不配,确保在灾害发生时有足够的器材使用。不得采购劣质器材,以次充优。经常检查安全器材的状态,使其处于良好状态,保证处置效果。

承办单位
市民宗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刘建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根据季节特点,加强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每年岁末年初,都会印发做好今冬明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防控工作方面的通知,组织县(市、区)宗教工作部门在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根据夏季场所安全工作防范特点,印发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针对场所防汛、用电、消防、房屋安全等方面,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二是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宣传月活动,提升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2022年,我们印发了《关于广泛开展宗教活动场所“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消防安全政策法规、消防知识方面的宣传。指导宗教团体把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纳入宗教教职人员讲经讲道,向信教群众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三是根据教别教情做好场所安全工作。主要围绕各教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佛道教农历初一十五、伊斯兰教斋月、基督教圣诞节等,做好消防安全、活动管控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消防、拥堵、踩踏等安全事故。

去年,为做好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我们还印发、转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转发河南省民族宗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和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平顶山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依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重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市县两级民宗部门成立检查组80个,出动人员313人次,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37处。

今年,依据省民宗委通知精神,为做好元宵节期间属地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我们依据省安全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市各县(市、区)强化值班执勤及应急处置进行了再明确再要求,确保了元宵节期间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稳定。近期,省民宗委部署了“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为开展好此次活动,我们制定工作方案,待全市性宗教团体换届后,拟在全市范围选定几个规范化管理水平较高的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各全市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各县(市、区)宗教团体负责人,开展一次场所规范化管理观摩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宗教场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配齐消防安全器材,优化安全工作预案。今年下半年,拟组织各县(市、区)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结合在宗教领域开展的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在消防工作做的较好的县(区)选一个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一次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活动场所代表参加的消防技能演练观摩活动,进一步提升宗教界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继续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宗教领域总体稳定和谐。

真诚感谢您对我市宗教工作的关心支持,真诚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