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7-03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3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036号
提案者
周万庭
标题
关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提案
提案内容

2022年,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效提高劳动力素质,推动人口“数量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以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发和转化创新第一动力;要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使劳动力供给更好满足产业升级需要;要通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富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截至2020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9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6万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攻坚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为加快培养鹰城工匠人才队伍,2020年11月,平顶山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以平顶山技师学院为教学基地,成立了平顶山市工匠学院,这也是全省第二家地市级工匠学院。2022年3月,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与平顶山市工匠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挂牌成立了平顶山市工匠学院宝丰分院,成为全省首家县级工匠学院。两级工匠学院成立以来,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打造工匠品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工匠人才“头雁作用”。平顶山市工匠学院师资力量以技师学院师资队伍为主,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1人、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70人。同时选聘一批在国家和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荣获中原大工匠、鹰城大工匠等荣誉称号的工匠人才为特聘教师,成立工匠学院专家人才库,首批入库包括由中原大工匠、省级以上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技能大奖获得者、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等组成的28名工匠类专家和由高校推荐产生的10名高校类专家人才。工匠学院专家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将不断吸纳行业专家、领军人物加入。

二是打造工匠培育“黄埔军校”。工匠学院自成立以来,依托学院教育资源和工匠专家队伍,通过校企结合,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培训、研修、观摩活动,其中工匠人才高级研修班2期,员工技能提升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10期,共计培训823人次,培训学员涵盖了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和工匠后备人才。培训班采取集中教学、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培训内容既有政策理论和技能实操,又有制度建设和成果展示,备受企业和学员的好评。下一步,工匠学院将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制定差异化和标准化相结合的培训方案,开展工匠讲堂、短期集训、中长期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教学,打造产业工人、行业工匠成长成才的摇篮。

三是擦亮鹰城工匠“金字招牌”。以工匠学院为平台,开展第三届和第四届“鹰城大工匠”选树活动,全市现有“鹰城大工匠”30人,“中原大工匠”16人,带动全市开展工匠评选年均100人次;深化师带徒、“匠”带兵行动,2021年以来各级工匠人才累计签订师带徒协议4500余份;与国家级、省市级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工作室领衔人培训,举行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观摩活动,全市已建创新工作室19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28家,市级86家,累计取得专利500余项、创新成果4000余项。

 平顶山市工匠学院通过开展培养培训、工匠选树、师带徒等活动,发挥了鹰城工匠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2023年,市总工会计划在工匠学院举行第七届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开展系列工匠培训活动,建设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选树“鹰城大工匠”。同时,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劳模队伍综合素质,发挥劳模先进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劳模教育带动和促进劳动教育,在广大劳动者和青年学子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发挥好工匠学院作用,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我们建议:在工匠学院的基础上,成立平顶山市(河南省)劳模学院。

 一是打造劳模综合素质提升基地。在劳模学院开展以劳动模范为主要对象的学历教育和培训,使劳模先进人物继续与时代同成长。开设劳模素质提升班、理论学习班、“劳模大讲堂”等专项学习班次,不断加强劳模队伍爱国主义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大力提升劳模等先进群体的理论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技能素质、道德素质,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实施劳模精神社会培训,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根据学员组成机构和实际需求,分别开展思想政治、革命传统、公共实训、专业技能教育培训,设置思想素质提升、能力素质提升、专业课程、前沿科技、科创一线、交流学习等课程模块,因需施教,提升参训学员的综合素质。

 二是打造劳模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组织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我省、平顶山市有代表性的劳模人物和劳模园、劳模工匠学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基地等资源,积极打造有河南地域特色的教学内容,把劳模精神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聘请劳动模范为行业教师和学生成长导师,建立劳模精神社会实践基地,举行劳模报告会、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等,采用多种形式弘扬劳模精神,对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在此基础上,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中小学思政课延伸,形成大中小学共同学习、共同收益的良好局面。

 三是打造劳模文化理论研究基地。开展劳模精神理论实践研究。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光大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高校科研人员,深入挖掘劳模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申报科研、教研项目,撰写科研、教研论文,产出一批高质量的优秀社科成果,把劳模学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人文社科研究平台。推进建设劳模文化体验馆。主要展示劳模历史、劳模事迹、劳模精神、劳模贡献、劳模互动交流、劳模精神实践基地虚拟仿真体验等内容。

 四是打造劳模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各级劳模先进开展研讨交流、社会实践、劳模报告及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交流研讨,畅谈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加强交流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成立劳模宣讲团,开展劳模宣讲进校园、进车间、进班组、进社区等活动,采取专题讲座、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方式,讲述自己爱岗敬业、匠心筑梦和奋斗圆梦的故事,引导全社会尊崇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和关爱劳模,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周万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案收悉。接到提案后,我市高度重视,组织市总工会、平顶山学院等部门进行多次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提案中关于“成立平顶山市(河南省)劳模学院”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必要性,对于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平顶山是劳模辈出的城市,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拥有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舞钢公司、天瑞集团、宝酒公司等一大批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的企业。长期以来,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拼搏奉献,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攻城拔寨、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无私奉献,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目前,平顶山市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共有46人,中原大工匠13个,河南省劳模432个,他们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和榜样,为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把管当前与利长远统一起来,2020年成立平顶山市工匠学院,2021年建成平顶山市劳模园,2022年谋划建设河南省劳模学院,努力展现劳模风采、展示劳动者英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二、目前进展

平顶山市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资源优势,在充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最终选定由行业学院建设经验丰富、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师资力量雄厚的平顶山学院作为河南省劳模学院的承办单位,就办学方向、联络机制、工作保障等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络渠道,并积极号召平煤神马集团等知名企业主动参与河南省劳模学院的部分工作。作为河南省劳模学院的依托单位,平顶山学院就河南省劳模学院建设的总体思路、组织架构、建设目标、建设基础、保障机制提出了可行性方案。目前,市政府已同意成立河南省劳模学院,平顶山学院正在密切筹备河南省劳模学院的挂牌事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在河南省劳模学院的建设过程中,市政府将统筹各单位协同发力,不断推动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行业特色型、教学研究型办学定位,高标准建设河南劳模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以人才培养为主体、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智库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建成劳模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劳模精神理论实践研究基地、劳模综合素质提升与交流基地、劳模精神产业赋能基地、劳模精神展示基地,力争成为我省传承创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重要论述的河南实践,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2023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