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3-00006
  • 发布日期
  • 2023-07-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建设对外开放高地 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25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59号
提案者
李玉洁
标题
关于建设对外开放高地 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
提案内容

扩大对外开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市有关部门聚焦主业、站位全局,实现了开放氛围日益浓厚,开放平台不断增加,开放成效不断扩大。今年1-9月份,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4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3%,高于全省增速4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出口贸易总值45.3亿元,同比增长60.9%;贸易顺差达到44.7亿元,同比扩大139.4%。其中尼龙、特钢等我市支柱产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其中尼龙材料及制品,合计出口18.7亿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40.7%,增长率37.8%,拉动进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舞钢公司三季度共出口钢材19万吨,货值近13.6亿元,同比增长4.03倍,对平顶山外贸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9.4%。1-8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555万美元,规模居全省第3位;完成省定目标的119.1%,完成目标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02.8%,居全省第6位。全市利用外资规模排名前两位的为示范区和高新区。外商投资的主要行业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生物质能发电业,投资来源地以香港、挪威和台湾为主。

我市对外开放高地日渐成形,平台载体建设逐步加速。平顶山海关技术中心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综合验收手续已经办理完成。海关特殊监管区筹建取得阶段成效。鲁山县保税仓已获批并进入建设阶段,市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些经验做法得到省有关部门肯定。尼龙新材料产业“四张图谱”工作法曾入选全省对外开放典型案例。在5月份的全省“两稳一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政府赵军副市长就稳外资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一、主要问题

(一)经济外向度低

长期以来,我市经济“一煤独大”特征明显,参与国际国内分工程度不高,除了尼龙、特钢、高压电气外,其它领域参与“全球买、全球卖”的程度还不够,导致外贸合作总量偏低。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3.7%,尽管增速不低,但绝对量偏小。对比其它17个省辖市,大多数都高于平顶山,例如许昌市113.5亿元,三门峡市131.7亿元,焦作市103亿元,济源示范区161.7亿元。

(二)营商环境有待提升

营商环境是衡量城市生产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尺,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所在,是城市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在创新创业、“放管服效”改革等方面也有一些亮点,但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总体不是很靠前,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短板。

(二)功能载体不够完善

外向型的教育、医疗、金融等产品服务体系不健全,不能很好满足对外开放需求。硬环境方面,平顶山海关成立时间晚,进出口检验检测等配套服务还有待完善,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尚未正式启动。软环境方面,城区内高端休闲娱乐、科教文化等基础配套服务不够完善,难以吸引国内外先进地区的人才、项目和资金向我市汇集。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解放思想,完善对外开放机制
要打破开放的思想藩篱,树立“舍得”理念,摒弃肥水不外流的陈旧思想,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鼓励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真实生物等企业围绕科技研发、项目建设、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支持与国内外高校共建产业研究院,主动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最大限度地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二)搭建平台,强化基础支撑能力
加快海关、综合保税区建设,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做强产业基金和融资平台,构建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着力推动交通联通、产业贯通、创新融通、要素畅通。加快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使其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主导区、科技创新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先行区。

(二)明晰定位,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瞄准城市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资本、资产、资源,以及知识、技术、人才和创新平台,坚持多管齐下,在引资引技引智上聚力用劲。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明确主城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绘好用好四张图谱,在“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等方面下功夫。主动“拆掉围墙、八面来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软环境。

(三)优化环境,打造人才招引高地
建立全方位的高层次人才“招引培储”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归根”工程,以浓厚乡情吸引更多在外优秀“鹰才鹰商”。优化社会人文环境,增加教育、医疗、康养、住宅等供给,在人才引进所需的资助、补贴、保障、融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结合实际以及我市现实发展需求,通过政府聘任等形式,公开选拔一批对外贸易、国际金融,涉外法律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满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人才需求。

(五)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转变政府管理方式,打造公共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形成高效率运作的服务模式,为提升开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依托万人助万企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以良好美誉度为鹰城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商务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玉洁主席: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对外开放高地,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外开放及制度型开放战略有关部署,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取得较好成效。一季度,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4.6%,进出口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2.1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468万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79.1亿元,同比增长6.48%,全市对外开放顺利实现“开门红”,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解放思想,完善开放体制机制

(一)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支持政策。聚焦打造“开放强市”,制定了《平顶山市贯彻落实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合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稳外贸、增外资,抓开放。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叠加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抓牢抓实制度型开放。组织商务局梳理汇编了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政策,形成了政策汇编,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送政策进企业,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拓宽开放领域,全力推动我市制度型开放战略走深走实。

(二)优化服务水平,培养外向型经济。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全程代办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及时无偿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做好“三个延伸”,营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严格落实外贸企业“服务官”制度,通过手续帮办、政策培训、组织参展、降税减费、银企对接、信保支持、资金支持等多项措施,提振企业信心,为企业抢抓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RCEP等政策机遇、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全方位帮助。同时,支持企业与高校共建产业研究院。市商务局正在积极推进欧陆达公司与平顶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加强跨境电商基地项目建设,共同加深在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仓储物流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平顶山学院鹰翔众创空间申报的省级跨境电商人才暨孵化平台项目已上报省商务厅。

二、打造平台,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一)围绕主导产业,筑牢项目落地载体。全市13家开发区已全部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其中汝州、舞钢、郏县已经创成升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开发区、宝丰、叶县正在全力创建。高新区电力装备产业园、舞钢黑色金属材料及装备制造园区、宝丰县非金属材料园区、叶县摩托车及零部件产业园4家创建为“省级外贸转型基地”。

(二)围绕企业需求,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平顶山海关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工,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筹建工作正在推进。鲁山县“保税仓”项目已通过验收,顺利投入使用。同时,正在推进省级能源及尼龙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携手平顶山学院筹建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加快建设汝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

(三)围绕优势再造,拓展新的片区建设。重点围绕我市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全力打造高铁片区、沙河码头港;围绕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建设白龟湖科创新城。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锚定“四城四区”建设目标不放松,着力抓项目、 搭平台、聚集群,探索构建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深入推进我市全方位对外开放。

三、明晰定位,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一)深耕优势产业,突出招大引强。聚焦“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主导产业体系,对“四张图谱”进行了再完善,确定了尼龙新材料、电气制造、特钢不锈钢、电子半导体等15个重点招商产业链。建立了“召集人+链长”“链主+联盟”机制,对重点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实行贯穿式分包服务。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逐步完善链长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发挥大员招商示范带领作用,鼓励我市各级领导围绕“四张图谱”积极开展“四个拜访”活动,促使落地一大批投资额度高、成长性强的好企业、好项目,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二)坚持多措并举,丰富招商路径。以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常态化实施大员招商、驻地招商、小分队招商、归根工程招商、亲情招商、节会招商,积极探索股权招商、金融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各种有效形式,确保项目引得来。同时,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发挥大企业的总部集聚效应,不断吸引商家入驻,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目前,已推动全市57个商务楼宇提升升级。探索发展“飞地经济”,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出台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项目招引政策、运营管理政策、收益分配政策,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两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充分调动各方参与项目招商的积极性,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三)紧盯“三个一批”,夯实发展基础。近两年来,全市引进落地3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总投资662亿元。纳入全省前七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207个,总投资1275亿元,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19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90%。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做文章,加大“三个一批”推进力度,全面提升项目“三率”,树立“产业为基、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突出“高大链群”抓招商、攻项目,“高”即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大”即大投资、大规模、大牵引的项目,“链”即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群”即集群化的项目,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确保真招实引、落地生根。

四、优化政策,打造人才招引高地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及居留便利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建立了我市人才招引政策体系。起草完善了《平顶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提高人才子女入学办理效率。组织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高层次人才、市级拔尖人才等人员健康检查,做好人才医疗健康保障服务。认真落实绿色通道,为各类人才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开辟人才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公租房保障绿色通道。确保各类人才在人事档案、社保、公积金、落户等手续跨所有制、跨地区顺畅有序接转。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全方位的高层次人才“招引培储”制度体系,打造人才招引强市。

五、多措并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抓实数据共享应用。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以聚数治数为抓手,明确“澄底子、建机制、拓场景、创应用”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据工作机制。在数据共享上,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对政务数据的采集、加工、使用、共享、开放、全生命周期进行了规范,并建立起常务副市长牵头,市县联动、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理清“三张清单”推动数据共享应用。梳理形成“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梳理形成“能力清单”,发掘各部门公共数据共享能力;结合政务服务指南及“能力清单”,推导形成“需求清单”,通过开展数据碰撞,可明晰能减什么材料、免什么证照、出哪些应用的问题,为“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奠定基础。

(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事项为根,持续推进事项办理不断优化,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7.95%,行政许可类即办件占比71.31%,行政许可类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90.85%,全部事项实现扫码办和综窗办。大力推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建设,落实政务大厅人员、事项、环节、系统的应进必进要求。强化“一对一”老年人服务专区、24小时自助专区及周末不打烊专区建设,对预约、引导、咨询、受理、审批、发证等业务办理全流程服务进行规范,印发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材料”改革,通过与市统一受理平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对接,已实现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在政务事项审批过程中的电子证照免提交。完善“全域预约、一键导航、智能叫号”的“云叫号”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两天预约,时段精准至半个小时,目前已实现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和试点乡镇全覆盖。结合下沉服务事项,推进“全城通办”、“就近可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新模式。开发建设线上线下综合的一件事平台,通过智能引导、材料整合、电子表单、部门协同,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在全省率先推行“现勘现审”工作机制,推出“网上预审+预约时间+现勘现审”模式,变窗口提交资料为线上渠道提交资料预审,预审通过后,由勘验部门联系申请人确定具体勘验时间,让办事群众不用多次往大厅跑。在现场勘验环节,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同步审核,现勘现审通过后,当天就能办结;办理结果由工作人员为其寄递到手,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小时。   

(三)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常委会定期研究、市领导月度调度,有力统筹“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检查事项及 13710 督办事项,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服务企业体系机制,实施“一企一案、一需一策”切实解决企业诉求,确保企业帮扶全覆盖、无遗漏,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万人助万企”窗口, 受理企业政策咨询、问题解答、惠企政策查询、营商环境投诉等各类事项。创造性开展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行动、企业家培育和企业复活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返乡创业行动、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行动、要素保障优化行动、乡村企业振兴行动、建筑企业管理行动等八大专项行动,确保活动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先后出台《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组织市属媒体开设“万人助万企 发展添活力”等专题专栏,及时准确传达省、市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报、台、网、微、端的传播优势,实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云上平顶山APP、鹰城新闻APP互动联动,在突出位置同步推出惠企政策等相关视频和稿件。

(四)持续推动问题楼盘处理。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纪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等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10个由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全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精准施策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市中院、自然资源、财政、税务、房产等部门,细化不动产登记、建设手续补办、还原地价、“证缴”“证罚”分离等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指引,用足用活省问题楼盘化解政策。注重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列出解决问题的实招实法。强化督导问效,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各县(市、区)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问题楼盘建立周报机制,清理推动化解工作。

尊敬的李玉洁主席,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是我市持之以恒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市正在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我们将不断统筹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持续完善开放政策体系,升级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加大引才引智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赓续辉煌。

   

                                                                                                                                                               2023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