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出行 平顶山西站再迎客流高峰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燕亚男)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1月30日是正月初九,平顶山西站迎来旅客返程高峰。早上7点左右,在高铁站进站口,戴着口罩、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排起了长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站、安检。一楼候车厅顿时热闹起来。

争分夺秒 保证旅客及时登车

90后客运值班员李素洁穿梭在人群中,时不时停下回答旅客问询。春节过后,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叠加,铁路客流量持续走高,与以往相比,她明显的感受就是忙。“发往北京西的G570次列车7点42分发车,我们预售的票就有1000多张。”

7点15分,G570次列车开始检票,旅客排队“慌里慌张”地刷身份证通过自动检票闸机。“20分钟内需要组织近千人上车,每一秒都很关键。”李素洁专心致志,锁定5个检票闸机和1个人工通道的动态情况,确保检票口不间断流通,并不时提醒“大家排好队,把身份证提前拿出来,拉好行李”“带孩子的家长走这边人工通道”……等到旅客通过检票处,她又快步来到站台,一直看到大客流快速进站上车后,才回到候车厅。

“春运如赛场。今年的春运与前三年不同,特别是去年6月和8月份,郑渝高铁和从平顶山西站始发到北京西站的G570次列车开通后,客流量明显增多。”李素洁说。

温暖出行 节后客流高峰已至

除了短时间内组织大客流上车外,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也是李素洁的主要工作。1月27日(正月初六)那天,一位旅客把自己的包遗忘在候车厅,包内有1.5万元的现金及其他物品。李素洁拿到遗失物品后,想办法联系到旅客,把物品归还。还有一位旅客装有平板电脑的手提包在安检处被别人拿错了,她一边安抚旅客,一边想方设法寻找。

在忙碌间隙,李素洁不时拿出手机查看旅服系统,处置突发情况:李女士乘坐前往上海的G1824次列车,需要轮椅服务帮助进站和出站;常女士乘坐G570次列车,同行三个大人一个婴儿,希望座位能调到一起,方便照顾;杨先生有哮喘、年龄大,需要轮椅服务;张先生背包遗失,内有平板电脑、手机等物;范先生背包遗失,内有两个孩子的寒假作业等物品……

“我每天做的都是很琐碎的事,每天在站内来回查看。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需要,我就得出现在哪里。”李素洁笑着说,巡检、疏导客流、帮助旅客拿行李、处理突发情况,一天下来,她要走上2万多步。从早晨6点多开始进站工作到晚上11点左右下班,她的中午饭常常吃到2点之后。

在李素洁手中,除了一部对讲机,还有一张“1月30日客运(日)班计划表”,上边写着每趟车的到达时间、客流量等。“春运期间又加开了7趟临时列车,今天共有66趟列车在站内停靠。最紧张的就是9点多的时候,10分钟内有5趟车停靠。在列车停靠的两分钟时间里,让旅客‘不上错车’就是一个挑战。”

12点40分,车站内的旅客又渐渐多了,李素洁再次兴奋起来:“只要旅客能平安出行,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该站党支部副书记张伟涛说:“从1月7日春运开始以来,高铁站客流明显上升。春节期间,平顶山西站共发送旅客3.6万人次。节后客流高峰从正月初三开始,仅正月初六当天我们就发送旅客6369人次。正月十五我们还将迎来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