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驻京入境来平人员接转运工作专班——无惧危险守防线 逆行而上勇担当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近段时间以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新国展中心W4馆,有这样一群鹰城人,他们无惧风险,日夜奔忙,紧张高效地护送转接入境回平人员,用忠诚守护诠释责任担当,用默默付出织牢安全防线。

“紧张忙碌、诸多感动、不辱使命”,3月29日下午,说起在京的10多个日日夜夜,我市驻京入境回平人员接转运工作专班负责人孙玉山用12个字总结。

一种荣光:刚下战场又披战袍

3月中旬,首都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境外入京人员分流转运工作。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组织,市驻北京联络处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人员组成驻京入境来平人员接转运工作专班(简称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3月14日下午近5点,刚从我市疫情防控战场下来没多久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车司机朱师委接到新任务:加入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立即准备防护物资,尽快赴京。

刚下战场,又上战场,朱师委说:“这是一种荣光,我年轻力壮,又参加过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定经验,现在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该站出来就得站出来。”

接到命令后,朱师委立即按照医院的指示,领取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物资,于15日早上7点,驾车与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孙玉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方方、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何耀黎一起奔赴北京。他们四人,是我市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的第一批成员。

15日下午6点多,四人赶到北京。抵京后,他们迅速到首都国际机场和新国展中心转运点查看现场,与省专班工作组进行对接,了解工作环境、流程。当天晚上,孙玉山和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主任李福勇一起,结合现场实际和防控工作需要,连夜拟制工作方案,确保专班成员明确工作要求、流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为接转运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准备。

当晚,工作专班就接到了人员转接任务。朱师委和王方方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上车出发了。至16日凌晨,他们两人共往返4趟,接送10多名境外回平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把他们有的送到北京西站坐上高铁,有的送到定点宾馆并安排了临时住宿。

“刚来就有任务,加上路线不是太熟,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我们来是干啥的?这是我们的职责,来了就得干好!”王方方的话掷地有声。

暖心护送:不忘“温情”二字

“市委、市政府派我们来接你们,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可以放心了,我们会把你们送回平顶山。”“欢迎你们回家。”“别害怕,已经回家了。”连日来,面对入境回平人员,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成员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

“不管是留学生,还是在外务工人员,或是经商回来的,几乎每个回来的人都是一脸疲惫,有的心理高度紧张,我们首先做的就是让他们放松下来。”孙玉山说,接转运送工作虽然烦琐,但是不能忘了“温情”二字。

专班成员每天要对接到的每一位入境回平人员及时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行李消毒、接转运送等工作,在新国展中心、宾馆、机场、火车站、驻地之间来回奔波,他们每次值班或出车都不忘带上热水壶、面包、火腿肠、水果等,在接到入境人员时,送上一杯热水,递上一些食品。而他们自己,从出发开始就要穿戴上不透气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为了节约防护装备,他们主动延长值班时间,并尽量少吃食物不喝水,甚至还要穿上尿不湿以防万一。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防护服里边的衣服、鞋袜等早已湿透……

“我渴得快疯了!”“别急,车上有水壶和一次性杯子,先喝点热水。”

“好冷啊,没想到晚上会这么冷。”“别急,我马上把(车里的)暖风开开。”

…… ……

入境回平人员与专班成员之间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有。

“他们像家人一样对我们,让我们心里特别暖,在国外的那种紧张焦虑情绪一下子缓解了好多。”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小刘(化名)说,由于飞机落地比较晚,他被专班人员送到宾馆住宿了一晚。“本来想着我们从疫区回来的会不被待见,但是他们一见面就宽慰我,还拿出水果和盒饭,当时我就感动哭了。”

从境外返平的姑娘小王,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吃饭喝水,非常憔悴。接站医生闫振华得知后,赶紧把自己还没来得及吃的盒饭递到她手里:“吃吧,孩子,先填饱肚子,剩下的事就交给我们。”在得知她因为手机卡出现问题,回家的车票还没买到,90后女护师杨明妍赶快打开自己的手机热点共享,帮她顺利买到返平车票。为了便于她在回平车上跟家里人随时联系报平安,司机曹占锋将自己的手机卡送给了她。

从印度尼西亚入境回平的男孩小华(化名),下飞机时上身只穿了件短袖,冻得直打哆嗦。孙玉山知道后,立即赶往附近的超市,为他买了一套衣服和一些食品。

从印度尼西亚入境回平的男孩小畅(化名)在被安顿到临时住宿点后,父母一再打电话却无人接听。心急如焚的父母辗转找到孙玉山的电话,哽咽着让他“帮忙看看孩子是否安全”。放下电话,孙玉山立即安排专班成员赶到男孩住处。多次敲门后小畅才开门,原来他因为两天一夜未入睡,安顿好后睡得太沉了。

…………

“每天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但我们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安全转运、安全护送。”孙玉山说。

“我想再给他们鞠个躬,再多说几句谢谢。”3月30日,按要求在集中隔离的小王在电话里说,“祖国真好,回家真好!”

不辱使命:即将载誉归来

截至目前,驻京专班已安全接转运涉及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的入境回平人员,所有境外经北京入境回平人员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做到了零失误、零遗漏。

“平顶山专班的孙玉山同志对接转运工作积极献言献策。”

“平顶山专班不仅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入境人员接转运工作,还发扬大爱精神和团结作风,帮助郑州、新乡、南阳等接转运任务更重的地市接转运入境人员,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10多天来,我市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在省专班的统一调度下,日夜坚守,冲锋在前,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成效多次受到省专班的表扬和称赞,也呈现出了一个个暖心的场景——

初到北京的前几天,由于人员有限,朱师委和王方方主动请缨,24小时坚守入境人员分流点,连续不断开车接送站,每天最多能睡三个小时,实在困得受不了就趁休息的空隙在车上打个盹。

由于入境飞机落地时间不确定,今年55岁的孙玉山要昼夜关注省专班信息,随时都要接受、分派接转运任务,每天仅休息4个小时左右。连续熬夜让患有高血压的他两眼充血,但他从未漏掉或延误过一条信息,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对每一个入境人员的安全转运协调工作。

汝州市中医院医生闫振华、护师杨明妍、救护车司机曹占锋、民警宋俊峰、市妇幼保健院司机申剑舞、汝州市人民医院司机孟贯利等随后增派的驻京专班成员,为让前期疲惫的同志调换休息,主动请缨要求尽快参加接转运值班工作。

为全力保障接转运工作顺利开展,李福勇驻守驻地,现场指挥,积极协调车辆、人员、防护物资等,全力以赴保障接转运工作快速、高效、安全。

“今天中午接到通知,我们已圆满完成入境回平人员接转运任务,明天或后天将启程回平。”3月30日下午4时许,孙玉山给记者打来电话,“这得益于所有成员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们不仅收获了浓浓的战友情,还收获了入境回平人员的一个个平安电话,他们家人的一条条感谢信息。此行,我们无憾!此行,我们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