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2-23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次数: 浏览


2023年128日)

 

2023年,平顶山局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把握大局、拓展思路、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取得了积极成效。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在学深悟透落实上走在前列,局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云课堂”等实现全覆盖式学习,营造浓厚理论学习氛围。二是深化推进主题教育。党组带头躬身入局,全局建立主题教育内网专栏,组办周期性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筹办读书班2次、专题研讨3次、专题党课15次制定检视整改措施60个、列入专项整治问题数19个,切实达成主题教育指导实效三是注重党建活动。踊跃参与各项活动,在省厅好故事演讲赛荣获一等奖、测绘杯乒乓赛荣获等奖,塑造河南自然资源人优秀风貌。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一岗双责”,压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虞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安保亮严重违法违纪案,开展以案促改。印发《督促提醒党组成员的十件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紧压实

(二)聚焦规划引领,谋划全域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坚持市县乡三级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已形成正式成果并报请省政府审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红线2729.1799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681.8743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529.8260平方公里,7个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全市86个乡镇已有77个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速形成。二是稳步开展村庄规划工作。聚焦乡村振兴,集中力量编制好“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已确定实用性村庄编制个数649个。三是扎实落实专项规划工作。围绕城市提质升级、转型发展,重点编制白龟湖科创新城、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等专项规划,补齐城市短板四是不断深化规划管理工作。编制《平顶山中心城区建筑色彩控制引导》,彰显地域特色,优化城市风貌。

(三)聚焦耕地保护,扛牢粮食重任

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全市耕地保有量450.3708万亩,守住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09.377万亩,高出省定目标。二是积极配合省厅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压实市县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对全市各县(市、区)整改情况进行日通报,制定任务清单,保证督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加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管理。积极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配工作,全市补充耕地指标入库面积2.76万亩,可有效保障我市未来3-5年建设用地需求。四是编制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方案。有序推进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组织编制《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总体方案》,拟补足耕地总面积922.6351公顷,拟占用耕地总面积374.3137公顷,确保耕地数量补足补够,年度耕地数量不减少。

(四)聚焦要素保障,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重点项目应保尽保。坚持项目为王,突出土地要素保障专班作用,我市2023年需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共93个,截止10月份已保障91个,保障率97.85%,全省排名第三。二是强化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坚持“计划跟着项目走”,梳理重大项目用地清单,统筹使用“增存挂钩”、“增减挂钩”指标,累计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93.4255亩。三是科学做好土地收储和供应。认真落实《平顶山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23年储备计划土地18宗总面积为3736.62亩,已收储20宗628.52亩。全市供应土地24040.66亩,出让价款31.05亿元。为搭建城乡统一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起草《平顶山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已正式发布实施。四是积极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针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展攻坚行动,已完成批而未供土地19822亩,完成率69.47%。已处置闲置土地5826亩,完成率111.26%,超额完成任务。五是持续推进标准地出让。全市完成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1741.1亩,出让价款3.07亿元,有效满足工业用地需求。

(五)聚焦生态修复助力生态强

一是深入推进历史遗留矿山修复2021年度下达绩效治理面积118.81公顷,已完成治理面积117.87公顷,完成率99%。二是积极开展持证矿山生态修复。开展202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对24个矿山企业开展实地核查,督促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三是持续进行2023年度绿色矿山建设创建。全市共有30个矿山企业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促进矿业发展可持续。四是推动系列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报落实。积极谋划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编制“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方案申报治理面积14000公顷,可研报告和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五是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开展。积极推进市内三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国家级试点鲁山县梁洼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初具成效;省级第一批试点单位宝丰县、郏县试点工作按省厅“两规划一方案”安排,稳步推进力争为省厅提供高价值参考案例。是坚持狠抓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落实。平顶山市中央环保督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面积7.48万亩,各县(市、区)均已完成修复治理任务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成果突出。

(六)聚焦执法监察保护自然资源

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虞城案件以案促改和“一网两长”为契机,强化执法力度,掀起执法高潮。一是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行动实现动态清零。平顶山市累计整改图斑2290个,整改面积12000亩;拆除复耕460个,复耕面积1746亩;补办用地手续570宗,面积1848亩,整改率100%。二是卫片执法督导工作稳步提升。2023年自然资源部共下发我市图斑4093个,核减后违法比例下降至2.75%,高质量完成全年卫片违法比例不超过5%的目标。三是生态廊道造林绿化违规占用耕地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有效成果。已经完成整改2483个图斑,共恢复耕地面积29697亩,超额完成2023年度整改任务,完成率近140%。四是违建别墅治理工作达成零反弹。扛牢政治责任,继续保持违建别墅治理高压态势,零容忍遏制新增。

(七)聚焦便民利企,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增质。优化登记业务,开展“互评互学”交叉体检活动,发掘好经验、好做法。2023年全市共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近15万本(不含农房),证明55000余份二是持续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全市已扩大登记近8万宗,颁发证书近3万本,基本做到应登尽登。郏县作为试点率先在全省完成集体所有权更新汇交工作,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探索出“五步实施”工作法,受到肯定和报道全省推广。三是支持军队不经营工作。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平顶山市32028部队平顶山营区经适房办理不动产登记于年底完成。是有效推动多测合一。按照省厅“多测合一”改革工作要求,依托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多测合一”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建设资金已落实,预计年底前完成招投标开始平台建设是简化审批办理流程。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走回头路,两步变一步,口径清单模板三统一,实现市县乡三级审批无缝衔接。是积极化解不动产办证类问题楼盘。组建工作专班,为24个楼盘项目11125套住房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其中3600余户办理了首登转移登记;已完成平煤集团煤炭棚改房、城市棚改保障房等5.7万套房屋的首次登记。

(八)聚焦基础保障,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强化地灾防治“技防+人防”。编制《平顶山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平顶山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排查地灾隐患点,对地灾监测设备进行汛前大检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市、县培训6场,应急演练13场,排查切坡建房1319户,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有效遏制违法采矿行为。重点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106个,已全部办结。特别是对448个疑似违法图斑进行精细化管理,细化目标任务,建立5本台账,受到省环保督察组和省厅的高度好评和认可。三是坚决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巡查监管,制定《平顶山市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对“两会”期间安全生产进行督导,检查企业5个,发现问题4个,整改问题4个,获评市政府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二、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谋划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尚未形成;二是耕地保护形势严峻;三是矿山修复仍需努力;四是省厅政策尚未用好用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品质。加速完成乡镇层面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争取年底达到全市86个乡镇全覆盖,实现城乡规划“一张图”、城乡建设“一盘棋”。

(二)严格耕地保护,优化土地利用。一是开展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织对全市各县(市、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开展考核。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科学调配用地指标,保障白龟湖环湖路、科创新城、鲁山机场等重点项目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三)强化日常监管,规范矿山管理。一是深入开展全市矿山环境违法违规专项整治,细化矿山开发利用、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水土保持、安全生态5本台账,精准摸清矿山现状,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二是积极配合省厅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地核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矿山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时完成整改任务。

(四)铁腕压实责任,促进生态修复。一是加快全市2021年度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进度,督促有关县(市、区)加快项目整改及资金支付进度。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努力破解地方资金缺口难题。

(五)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一是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宣传培训,督促公路交通部门加强道路沿线的巡查排查以及排危除险工作。二是提升依法治访能力,加大《信访工作条例》《河南省自然资源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及主要依据》宣传普及力度,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信访环境。三是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巡查监管。

(六)坚持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智慧化发展,尽快实现“税费同缴”,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税务系统、财政非税系统、银联系统联动机制。二是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覆盖范围,更大程度地方便企业群众“一次办、就近办”。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跨省通办”。

2024年,平顶山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厅党组决策部署,躬身入局、加压奋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开拓创新的工作定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平顶山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