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设施提档升级 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来源:平顶山 发布日期:2023-01-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出门停车是否便捷?夜晚路灯是否明亮?市政设施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市民的生活品质。

2022年,我市内部挖潜,利用有限空间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市区新增停车位4388个,进一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照明设施维护管理,优化夜间出行环境。2022年,我市维修路灯、亮化灯6907盏次;敷设、更换电缆6384米,敷设管材2704米;检查、维修箱变和配电箱792台次;清理灯杆小广告9889处,处理路灯杆绑扎物1104处。

此外,截至上月14日,2022年我市升级改造窨井盖18418座,完成率141.67%。鹰城市民的生活环境和出行环境大为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纾解停车难 城市畅起来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成为市民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停车场建设,对于缓解因机动车“违停”和无序寻找停车位“占道”造成的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停车难,难在重点区域和特殊时段。针对市区用地紧张的实际情况,我市充分挖掘空间资源,对商超市场、老旧小区、医院和学校等停车难重点区域积极谋划,因地施策、一地一案,采取桥下空间、路缘石放倒、便道坡接改造等方式,利用有限空间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同时见缝插针、应划尽划,对符合施划车位标准地块立即施划,方便市民停车。

“安装在出入口的智能识别系统,对进出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后抬杆放行,车辆无需停顿即可通行。停车场投用以来,运行良好。”上月30日,鹰城广场东侧停车场负责人说。据了解,我市利用边角用地,划设了一批投资小、灵活性强的智慧化停车场,具备智慧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电动单车充电、全自动智能洗车等功能。

在市区中兴路等路段,我市采用路缘石放倒、施划停车位、盲道外移等方式,增设公共停车位。

在卫东区建设路街道黄楝树社区的老旧小区,我市利用闲置空地进行公共停车场更新改造,将废弃空地重新平整硬化后增加停车位。

在商圈、“医圈”、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我市安装规范停车引导牌、禁停提示牌。对于违停多发点位,通过放置石球、石墩等硬隔离措施,杜绝违停现象。

在新增公共停车位的同时,我市“建管并重”,履行路缘石以上违停车辆行政处罚权,全面加强市区主干道违法停车治理力度。执法人员定人定岗对机动车未停入停车位、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等违法行为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依法予以处罚。

“你好,临停2小时22分钟,缴费6元。”……如今,越来越多的有车族习惯了各停车场的自动缴费系统。我市建立健全停车管理机制,合理确定计费方式,全市公共停车场经营服务者必须在停车场地出入口显著位置设置停车场名称、车位数量收费标准等信息。同时,停车场须接入我市智慧停车系统,做好停车场联网和开通无感支付功能。

据统计,2022年,市区新增停车位4388个。截至目前,市区有公共停车场209个,车位近2万个;路侧停车场279个,车位5.2万个;专用停车场988个,车位1万多个。

提升道路照明 城市亮起来

上月31日18时,市路灯管理所接到市数字化指挥中心通报,市区建设路(楝香街至诚朴路)两侧路灯不亮。该所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抢修、更换设备,当晚19时许问题解决。

根据《2022年平顶山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我市着力解决当前城市道路功能性照明不足、照明设施陈旧、照明设施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对平安大道东段与昆阳大道交会处、湖滨路沿线、黄河路(开源路至三和电厂)等15条道路部分路段照明设施进行改造。据统计,上述改造中,共安装路灯26套、太阳能灯35套、角灯3套、钠灯260盏、隧道灯24盏;更换路灯灯头24套、LED路灯165盏、破损灯罩315个;敷设电缆1100米、护套线300米,更换电缆955米,铺设过路管材292米、PVC管190米;灯杆除锈刷漆97杆。

市路灯管理所定时间、定路段逐级逐条巡查路灯、电缆、箱变及附属设施,按时按质完成维修工作任务,确保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对照明设施上的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及时进行清理,保持良好整洁的灯容灯貌。

我市开展“暗灯区”专项排查活动,对平安大道与昆阳大道交叉口、顺德路与祥云路交叉口、怀仁路与祥云路交叉口、大香山路与宏图路交叉口、翠竹路与祥云路交叉口安装路灯6套、角灯6套,解决部分路段路灯照度不够、亮度不足等问题。

同时根据路灯使用年限、路灯类型、事故发生频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路灯设施漏电检测26300根次,对矿工路、建设路、光明路、劳动路等路段“树遮灯”现象进行整治,提高路灯照明效果。

整治窨井盖 城市稳起来

2022年是窨井设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省联席办)向我市下发了1.3万座窨井盖的整治任务。截至上月14日,我市已升级改造窨井盖18418座,完成率141.67%,被省联席办推荐为省“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地市”。

我市将整治任务落实到28家单位,同时厘清各类窨井设施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明确窨井设施的管理人、产权人、使用人,做到“一路一档、一盖一编、一井一权”,将全市20余万座窨井盖的信息档案全部录入省住建厅普查系统,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实现“一键查档”。

我市全面推行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位移“五防”井盖,替代此前规格、材质不一的老旧窨井盖,努力解决窨井盖失窃、翻转、沉降、丢失、伤人等问题,并强化对窨井盖从采购、施工、使用到管理、维护的“全链条”治理,确保整治一处、验收一处、达标一处。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将窨井定位、电子档案、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功能,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形成“窨井盖监管一张图”,859个智慧井盖实现一网覆盖、全域查找、精细管理。

此外,我市把“落凫雄鹰”“鹰城月季”等鹰城文化元素融入窨井盖图案和标识中,并在井盖上设置二维码,扫码即可显示井内设施用途、管理责任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

我市强化窨井盖监管和维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马路办公”“人人都是采集员”“专项普查”“联合督导”“回头看”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每个井盖“都有人管”。特别是建立“马路办公”常态机制,以路为岗,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马路吹哨,部门报到”方式,现场办公、现场商讨、现场解决,“马路办公”100余次,现场发现解决问题1200余个,封填无主井20座。

在超额完成公共区域整治、提升任务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小区、医院、学校、车站等非公共区域的窨井盖治理工作,进一步拓展治理范围,确保窨井盖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2年

●市区新增停车位4388个

●维修路灯、亮化灯6907盏次

●敷设、更换电缆6384米,敷设管材2704米

●检查、维修箱变和配电箱792台次

●清理灯杆小广告9889处,处理路灯杆绑扎物1104处

●升级改造窨井盖18418座,完成率141.67%,被省联席办推荐为省“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地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