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在全省首创“企业开办鹰城模式”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浏览

        放权赋能基层,助企服务先行。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内首先再创革新,推行“权限下放+市县通办+统一指派+服务前移+流程再造”企业开办鹰城模式。

  高效便利助企发展

  权限下放,服务发展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市场主体在办理股份公司登记、药品经营综合许可、部分食品生产许可审批、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书面告知等十项审批业务时,可以选择到平顶山市和叶县、宝丰县、鲁山县、郏县、舞钢市等县(市)就近办、方便办,市县通办,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与负担。以前,药品经营许可审批由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这一次将管理权限下放给县(市)局,意味着企业今后办理这些事项可以不用再往市里跑了。这次下放的另外共十项审批业务采取委托和直接下放方式调整至县(市),由各县(市)局承接起上述审批工作。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来说,最直接最明显的好处是可以少跑路,办事更便利。而审批权限下放给县(市)之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就能更好地发挥能动性,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第一季度,各县(市)局共办理药品经营综合许可、食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书面告知442件,切实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

  冷脸变笑脸

  市县通办,服务当先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紧盯市场主体培育,把助企惠企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举措,在全省首推“帮办+模板+指导”的助企服务新模式,全市系统上下,比服务赛速度,多渠道多形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免费咨询、辅导、帮办服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对于下放的事项,进一步落实“一网通办”“市县通办”等便企利民政策,按照“方便办”原则,积极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切实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即打破政府部门的条块式划分模式以及地域、层级和部门限制,企业可以选择市县通办,依据服务质量,自主选择就近办、方便办。市县两级不断提升和改进服务措施,彻底打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僵局,企业和群众办事再也不用看谁的脸色。

  小细节大内涵

  统一派审,服务保质

  为确保各县(市)局承接的下放事项能无障碍实施,特别是确保许可审批业务中涉及技术性审查的食品生产许可和药品经营许可的现场核查工作质量,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考《河南省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管理办法》(豫市监〔2020〕129号)等文件要求,对下放事项实施现场核查统一派审,即市局根据统筹使用、异地派审原则,对于尚不具备现场核查组织能力的县(市)局实施统一现场核查指派工作,市局对全市现场核查人员依法依规统一调配、管理、使用,核查人员出具的现场检查结果及相关资料将作为许可审批的依据。从而大大避免了权限下放过程中放管脱节和人情等因素干扰,确保了审批核心环节工作的服务质量。

  上访变下访

  证前指导,服务前移

  打破行政许可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传统模式,创新“开放式”审批,主动证前指导,服务前移。市县两级精选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批人员走出后台,与企业和办事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不再局限于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和基本格式的指导,更多针对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和专业知识的指导。从人员、制度、场地、设施各方面进行讲解,避免企业因为不懂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因错误规划走“弯路”而带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发挥“移动受理站”的作用,带着人员、带着政策,主动上门服务,从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加强了政企沟通,推动建设亲清政商关系,形成人性化、高效率的“开放式审批”模式,获得办事群众的高度赞扬。

  助推鹰城企业发展

  标准流程再造,共享改革红利

  通过平稳承接、以干代训、流程再造、参考模板应用等放权赋能改革的不断推进完善,平顶山企业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共享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系列改革红利。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工作规范。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了《平顶山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规范》,实现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引领。

  在全省率先推行药品经营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将药品企业的办证时间从97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将6个许可(备案)综合为一张许可证。

  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许可参考模板”推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的材料清单、文书样式、参考案例,使得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工作更加标准化、透明化,预计将为每家办证企业节约至少上万元费用。

  推行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备案)“免申通办”改革,将“依申请变更”变为“免申请变更”,将提交多份材料变为“以证换证”。该项改革以平均一件申请减少3份材料计算,涉及市场监管部门一家就可减少51份申请材料,实现了行政部门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发展才是硬道理,放权赋能改革带来了更优的发展环境,截至第一季度,平顶山市存量企业数量已突破10万大关,平顶山市市场监管系统从上到下将不断汲取时代能量,用新理念提出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勇于担当,刀刃向内,不断革新,全力打造更优的市场准入环境,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