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平顶山市企业总数突破10万大关纪实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浏览

  “这是您的大礼包,请收好,祝贺您的企业诞生了。”近日,随着平顶山市康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人员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开办企业“大礼包”,平顶山市存量企业数量正式迈入十万户大关。


图片



  截至2022年3月31日,平顶山市企业总户数达到104770户,其中:第一产业127万19户,占比12.14%;第二产业18651户,占比17.80%;第三产业73400户,占比70.06%。在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企业总数顺利突破了10万户大关。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市场主体培育作为部门工作中的重头戏,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力打造便利化的市场准入环境。

  在全省首创实现“企业开办+10项服务”,并联部门数居全省之首。开办企业10部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个环节一日办结。将涉及企业开办的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银行、医保、社保、公积金、供电、发改、政数等10部门的业务整合在一起,并联审批便利化。

  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服务工作规范。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了《平顶山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规范》,实现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引领。

  积极推进全程零收费。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发票电子化。对新开办企业免除首套印章刻制费用(免除5枚印章,包括:名称章、财务章、法定代表人章、合同章、发票章),通过各环节事项协调联动,推进全市企业开办全程零收费、零成本。

  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药品经营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将药品企业的办证时间从97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将6个许可(备案)综合为一张许可证;据估算,自2021年4月26日核发首证以来,已为全市639家企业节约“空房期”费用1800万元。

  在全省首创推出行政许可参考模板。3月3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印发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参考模板的通知》,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的材料清单、文书样式、参考案例,并针对办证频繁的样本案例,以通俗易懂、重点突出的形式对资料要求进行了解读。这一举措,使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工作更加标准化、透明化,破解了行政许可领域的专业性壁垒;解决了许可证获批之前房屋长期闲置的成本问题;震慑了许可领域中介市场乱收费、不规范的乱象;预计将为每家办证企业节约至少上万元费用。

  深入推进放权赋能就近办。将1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下放给各县(市),让企业就近办、方便办、市县通办,降低成本与负担。

  贯彻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根据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为困难企业提供了暂停经营又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第三条路”。3月28日,平顶山市首家歇业企业顺利完成备案。

  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2021年12月19日,在全市推行电子营业执照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运用;2022年3月23日,平顶山市成功举办平顶山市“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培训会”,全市共45个相关部门出席会议,标志着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推广运用在全市启动。

  实施开办企业就近办理和跨区域办理。在全市118个银行网点设立企业登记辅助专区,由银行人员提供辅助登记服务,并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开办企业“跨省通办”“跨市通办”“全市通办”。

  加强企业开办全程帮办服务。协同市政数局,在办事大厅设置了“特事难事”“绿色通道”“助企惠客厅”等,多渠道多形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免费咨询、辅导、帮办服务,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性。特事难事专区受理各类难事的咨询和协调,助企“惠”客厅主要办理企业设立、企业变更法人、场所,增补营业执照、注销等业务。引导员看到办事群众,会主动上前询问,引导到助企“惠”客厅办理业务。在这里,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以会客的形式面对面、肩并肩交流,全流程帮办代办,不但解决了群众排队办业务等待现象,而且解决了企业找中介机构有偿服务等问题。

  全面推行企业和群众办事“全程电子化”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和河南掌上工商APP,做好各类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注册登记、变更、注销、股权出质等工作全程网上办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结总量逐年增长,平均电子化率达95%以上。

  开展照前指导,主动上门,为企业建言献策中信银行平顶山分行即将入驻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急需核准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特事快办,启动照前指导、容缺受理、移动服务,在3月25日仅用15分钟就核准了该行营业执照。当天,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为中信银行平顶山分行送执照上门,并就下一步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交换了意见。平顶山市某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申请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及生产备案,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移动受理、预约上门、证前帮扶措施,及时为该企业办理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及生产备案,使该企业顺利生产并投放疫情防控中。移动服务、容缺受理、证前帮扶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企业开办的便利措施,是“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具体体现,是“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的缩影。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效率,为企业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培育意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紧盯市场主体培育,坚持践行“严深细实勤俭廉快+每日一结”,作风能力的大转变、大提升,推动服务于平顶山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企业开办新增有计划、有方法、有便利措施,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激增。

  下一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便利措施,让每一个办事人员享受VIP级的待遇,像关爱孩子一样关爱市场主体发育,为稳经济、保就业、促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最简流程、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最大便利,用“鹰”的速度、“保姆”式服务,打造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的鹰城特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