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叶县举行先进典型表彰大会
来源:平顶山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19-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叶县举行先进典型表彰大会.jpg

1月22日,叶县组织宣传工作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在该县政府会堂举行。会上,隆重表彰了“最美志愿者服务队”、“最美志愿服务者”、“2018感动叶县十大年度人物”、“叶县新时代乡贤”、“叶县十星级文明户”、“叶县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

“获得这个荣誉,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表彰会上,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致富带头人童路军手捧“新乡贤”证书感慨地说。

为弘扬正气,倡树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2018年,叶县组织开展了“三百一千”系列创评活动(评选100个文明村镇、100名叶县新时代农村乡贤、100户“十星级文明户”、1000个好婆婆、好媳妇),广泛宣传选树新时代乡贤、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

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凡人善举”和“身边感动”。为力求典型的广泛性、代表性,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经过村推荐、乡初审、县审核的层层把关,最终评选出文明村100个,“十星级文明户”100户,新时代乡贤36名、好婆婆好媳妇1000名,评选2018感动叶县年度人物10名、特别奖1个(优秀团队)。

特别是此次2018感动也先十大年度人物特别奖——仙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引领叶县全县刮起了志愿服务“红旋风”。

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是重点贫困村,辖两个自然村174户6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51人。2018年叶县开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申请到60万元的项目资金。但整个项目干下来,至少110多万元。于是,南庞庄村决定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尝试干群共建。同时,村党支部把村上留守妇女组织起来,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动员她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创新之举,让南庞庄村广大留守妇女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真正成了活跃在乡村的一支有生力量。

2018年以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遍访贫困村时,就多次来到仙台镇调研;下半年第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时,对仙台镇南庞庄村“干群共建”模式予以充分肯定;11月30日,古松再次来到仙台镇调研,所到之处彩旗迎风飘扬、“红马甲”随处可见,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干群共建搞得热火朝天。看到这一幕,古松顿时感到这将是加强基层党建最好的切入点。当时他就在乡(镇、街道)微信群里发信息,要求各乡(镇、街道)来仙台镇学习先进经验,在全县范围内铺开。

志愿服务这把火,迅速覆盖了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所有行政村,开创了叶县党群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群共建、全民发动”的良好局面。在此次的表彰大会上,叶县县委、县政府对115个最美志愿服务队、115名最美志愿服务者予以表彰。

“今天受到表彰的新时代乡贤、最美志愿服务队、最美志愿服务者、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和‘2018感动叶县十大年度人物’,他们在邻里乡间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带富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示范引领。”古松说道,“我们要大力宣传这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在乡村发展上的助力作用、在价值引领上的导向作用,引导群众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从而凝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