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2-00006
  • 发布日期
  • 2022-11-14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浏览

叶元朋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提出的“建立客观公正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促使科研院校与科研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贴近市场需求,更符合企业科研及发展需求”的建议很好,我局一直把该项工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政策促进校企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承担科技计划、开展技术研发、制定技术标准、转化科技成果等,探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统筹推进”的产学研合作新途径,促进高校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将科研活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高校科技资源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对与企业合作开展的科研活动,择优给予科研资金支持。2021年,市科技、教育、人社等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增加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供给。近年来,安排各类科技合作计划项目30多项,资助经费300多万元。支持平高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研究院;支持平煤集团与上海东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快我市企业转型发展;2016年市政府拨款500万元支持平煤神马集团走出去,在人才技术密集的上海建设联合研发中心,促进平煤同上海知名高校的合作,并以此达到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的目的

二、关于提案中所提的“加强重大技术供需信息库及科研信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研院所和企业界互通的科技情报网,通过科技交流平台的建立和运转,让企业的科技需求得到满足,科研院所的成果得到转化,各方面的合作更为充分”的建议,我局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通过参与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过技术转移大会及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顶山专场活动,针对我市主导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及技术需求,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全面摸排,累计征集各类项目需求41项、重点创新平台紧缺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项目)岗位需求40个、重大技术需求15项和技术成果154项,全部充实到大会三个核心数据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系统,统筹推进校企合作方面,市科技局大力支持我市高等院校各类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给予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2020年舞钢神州重工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立了我市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以郑州机械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原学者龙伟民教授及其团队为技术支撑,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与其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舞钢神往重工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去年,全市新建平顶山市农业科学院中原学者工作站、平顶山学院中原学者工作站、河南中煤电气有限公司中原学者工作站,河南城建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建筑工程大学共建的“河南省绿色低碳水处理技术与水资源利用国际实验室”和平顶山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共建的“河南省大气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实验室”,这些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使企业在科技需求、科研院所在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

三、关于提案“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引入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获得认定的,可享受相关政策,可优先获得自主创新专项资金资助”。近年来,我局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引入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包括引进的人才团队,如平顶山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引进河南城建学院毛艳丽人才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经评审确定立项,获得100万元资金奖励扶持;合作共建的平台,如河南中煤电气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韩一帆团队合作共建的中原学者工作站,获得50万元资金奖励扶持。

四、关于建议中的“政府采购向产学研联合创新产品新技术倾斜”,我局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相关科室联合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对政策进行解读。通过产学研活动进行创新,联合创新新产品、新技术,如平顶山市碧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辉教授合作开展的“煤层瓦斯含量定点取样成套装备”项目,鲁山县华豫万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平顶山学院李光喜处长合作开展的“现制五谷杂粮鲜汤智能自动售卖机”项目等。

虽然我们在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委员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做好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相关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感谢对科技合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