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2-00007
  • 发布日期
  • 2022-11-14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技局对市第九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浏览

李克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工信局、发改委等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新业态的引领者,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源泉。近年来,我市围绕区域性创新高地和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战略目标,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作为涵养创新型企业、催生转型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基石和抓手,扎实谋划、协调联动,服务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引领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铁福来等12家企业进入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行列;涌现出中选自控、恒润昌、五星石墨、国玺超纯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在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影响力。2021年,全市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8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164家;遴选真实生物、泰田重工、神州重工、东方碳素20余家企业争创省瞪羚企业、科技雏鹰企业。新培育认定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家。我市探索的“推动建立‘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的创新链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建设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作为“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予以表彰推广,受到人民网、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一、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出台了《平顶山市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平顶山市创新型企业培育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科技政策,完善了“1+N”科技政策体系,为我市创新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持。组织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平顶山分赛区赛事,全市109家企业报名参加,9家企业荣获省赛优秀项目。落实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研发平台奖补、科技创新券等各类市级经费2684万元,为企业争取国家、省政策性资金246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效果初显。311家企业开展研发预算备案,预算研发投入39.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26.5%;197家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税费减免,减免税额达3.07亿,同比增长率26.3%,科技创新普惠性政策的落地,极大提振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二、持续优化科技服务

 加大科技政策培训力度,在正常举办高企中原行、研发费用归集、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宣讲活动基础上,通过碳基材料专题培训、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等形式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探索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审核活动,进一步提升政策社会显示度和企业享受政策实操能力。安排首席科技服务员153人,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余家(次)、征集需求3935条,解决需求3900余条,变“等企业上门询问”为“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的难题、需求。

2021年,首次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遴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分县区的政策宣讲活动,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稳步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质量。

    三、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在省内率先实施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出台《平顶山市科技揭榜挂帅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在科技创新中的决定作用,广聚创新资源,破解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瓶颈。首批征集省、市科技“揭榜挂帅”技术需求共19项,其中宝丰五星石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承担省揭榜挂帅项目,2家企业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组织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产学研联动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重大研发活动40余项,突破了己二腈、对位芳纶、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高端催化剂、特高压断路器等一批“卡脖子”“强腰身”核心关键技术,产品性能居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

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对我市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提升,拟出台“人才新政2.0”,打造一流人才政策体系,实施更科学合理、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参与举办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发展大会和平顶山郑大专场等工作任务,加强我市人才政策宣传推介,提高各类人才的优惠政策知晓度,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我市建功立业,累计5588人与我市达成意向,累计签约入职2067人,其中博士40人、硕士545人、本科1480人。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育新突破,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国获评“中原学者”,柔性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王力荣、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副院长韩一帆、河南农业大学泡桐研究所所长范国强(三位专家均为中原学者)。

    六、加大融资支持

积极参与全市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工作,全市15家金融机构与197家科技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授信额度42.61亿元,投放额度22.85亿元。持续开展省级科技贷工作,河南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累计获批省科技贷资金4840万元。积极申报重点“小巨人”企业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铁福来公司247万奖励资金已下达。争取重点公共服务平台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平顶山市中业人力资源网络服务平台(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争取到平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央财政专项资金84万元。联合市财政局连续两年为我市企业争取省财政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激励资金累计2000万元。落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类项目21个,奖励资金178万元。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投入信心不足的问题,我们还推行了科技创新券制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联合高校院所研发、研发过程测试、提高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购置等4种科研投入,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补,进一步降低研发创新风险,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今年已兑付44家企业300万元,同时80余家企业申领创新券,申领企业数量和资金额度较上年度均有大幅度的提高。

    七、加快双创载体建设

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项,先后资助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财政科研经费600余万元,支持其建设大学科技园、鹰翔众创空间等省级双创孵化载体,发挥高校、专业化园区综合资源、环境优势,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催生科技型小微企业。支持卫东区政府经费150万元,采用政府提供基础设施+购买专业团队服务的形式,引进宁波摩米创新工场,建成我市首家县区政府主导的双创载体;平顶山科技大市场建成投入,汇集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在人才、设备、技术、成果、资金等方面的科技资源,搭建科技资源信息交流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工作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深入实施,从梯度培育机制、分类赋能政策体系、社会化培育服务体系、创新能力提升等环节入手,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加速创新要素集聚,优化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基础。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