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鹰城之美 凝聚磅礴力量——我市“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综述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所有的热闹喧嚣藏了起来,取而代之的是静谧的街区、空荡的城市。

抗击疫情,鹰城大地党群齐心,并肩作战。对外,白衣天使挺身而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支援湖北;对内,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筑牢安全防线,守护鹰城平安。

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如何让市民更快地走出疫情带来的阴霾,去拥抱明媚的阳光,如何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更好地助力有序复工复产,更好地展示鹰城大地的勃勃生机……“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给出了答案。

广动员齐参与,共绘大美鹰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走过寒冬,来到3月。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大美鹰城春色正浓,鸟语花香芬芳馥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展开,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后疫情时代,怎样才能更好地展现大美鹰城春意盎然的“生态之美”、和谐幸福的“生活之美”、生动火热的“劳动之美”、决战决胜的“奋进之美”,从而激励和引导全市人民树立信心、锐意进取,凝聚起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磅礴力量?3月19日,市委宣传部发出“动员令”,在全市组织开展“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

各县(市、区)、市属各新闻媒体和县级融媒体、全市网络媒体以及市文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和部门立即行动,有不少热心市民和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参与。一时间,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理论宣传齐向发力。

从新闻采编人员、摄影爱好者到社会各界群众,大家纷纷拿起笔和相机,深入城乡,用笔尖记录,用图片定格,用视频还原,源源不断地采集、编制、发布。

于是,“欢迎援鄂医疗队回家”专题报道、鹰城外八景的春天、生命和城建的春天、春天里·微心愿、我家小区变靓了、寻找“最美逆行者”、《天使日记》等一篇篇报道、一组组图片、一段段视频相继面世,或致敬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或展现春回大地的鹰城之美,或记录工厂车间满血复活、工人充满激情,或描绘休闲广场恢复活力、男女老少笑语盈盈,或展现农家田园的清新恬适和春耕生产、夏收夏种的忙碌……

活动中,人人都是参与者、记录者、宣传者。不论是至暗时刻鹰城人民的守望相助,还是阵痛过后城市的重启,都生动展示了平顶山这座古地新城的春之声、夏之美。

亮点多氛围浓,活动如火如荼

从3月中旬至今,两个多月以来,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紧扣活动主题,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灵活多样、亮点纷呈的活动。

4月14日至16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文化名家鹰城行”建言献策暨集中创作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平顶山文化,加大对平顶山文旅资源的宣传;5月27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河南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参加,实现了一次采访、多次发布,描绘和宣传了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凝聚了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智慧和力量。

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充分利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和新媒体平台,把集中展播活动与“致敬英雄平安归来”、复工复产复学、鹰城美景、老旧小区改造、脱贫攻坚及常态抗疫报道等同时实施,组织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群众中间,短期内刊发报道3000余篇(幅),以大篇幅、广视角、多样式的报道营造了“疫情散、鹰城美”的浓厚氛围。

市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统一开设“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专栏和特别节目,陆续对我市复工企业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助力复工企业顺利步入正常轨道。该台还开展了“花开疫散 爱在鹰城”微视频大赛。

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摄影作品展从2000多幅投稿作品中选出130多幅精品力作,于5月中旬展出。《向英雄学习》《爸爸,我想你了》《人勤春早》《瑜伽花开》《感恩之心》……一幅幅作品生动展示着抗疫一线的感人画面、复工复产的火热场面、休闲广场的张张笑脸、水清岸美的湛河美景等。

各县(市、区)也拧成“一股绳”,纷纷通过县级融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尝试直播带货,制作H5、AI、抖音等融媒产品,全面展示各地干事创业的奋斗场景,传递疫散花开的温暖瞬间。汝州市举办了首届蚕桑文化旅游节,启动纪念曲剧登台九十四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开办了“直播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理论、实践技能“双提升”培训;高新区邀请省、市媒体摄影记者举行“高新行”采风活动,集中展示该区美丽乡村面貌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鲁山县举行“美丽家园乡村振兴”桃花笔会,40余名作家、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走进农村,和群众一起采撷美景、展望丰收,还开展了“鲁山县脱贫攻坚成果摄影展”、“大美昭平湖幸福新库区”摄影采风、首届鲁山县杜鹃花节等多种活动;舞钢市积极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772件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学曲艺作品,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抗疫成果,描绘新希望……

大美鹰城,一地有一地的特色,一处有一处的风景,无论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传统的传播方式,还是采用直播、抖音等新的传播途径,“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犹如一针强心剂,打在了后疫情时期的鹰城大地,激起了无限生机和希望,重新激发了鹰城人民的昂扬斗志。

“这是一组值得收藏的系列报道,我们从这里看到了个人奋斗、人间大爱、美好爱情、鹰城建设……为鹰城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点赞!”网友“清风”留言道。

“感谢大家记录了珍贵的瞬间,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面前的共克时艰,疫情之后的满腔热情和蓄势重发,有了这样的团结一致和凝心聚力,相信咱平顶山重新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摄影作品被“平顶山微报”选用的网友“梦蝶”说。

鼓士气聚人心,赢得好评如潮

“我的手机里收藏了好多平顶山的美景美图。”6月5日,说起“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市民郭晓娜打开手机,展示自己收藏、转发的相关宣传报道,“几乎每一条报道我都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是宣传咱平顶山,二是看了确实鼓舞士气,虽然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咱们的城市依然美丽、人们依然积极向上!”

活动开展以来,除了市、县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的宣传展播外,市委宣传部还依托“百姓文化平顶山云”“乐享平顶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优秀作品推送至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进行对内、对外展播,收到了良好成效。

两个多月以来,我市仅此一项宣传活动就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刊发稿件200余篇,“平顶山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5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效果,凝聚了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强大力量,也收获了一众好评。

“每一组报道、每一幅图片都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们车间工人也上了报纸,我们很骄傲。能为全市的发展贡献一分力量,我们也很自豪。”企业工人徐二孩说。

“为家乡骄傲,平顶山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前景光明。”网友“小梅晓晓213678”说。

“看了这么多期的专题报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平顶山人,我第一次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的家乡美得这么不同凡响!”市民姚女士说。

大美鹰城,不仅触动了鹰城人,还感染了他们——

在“文化名家鹰城行”活动中,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感慨地说:“太震撼了!来之前觉得平顶山没什么能够让人想到的文化,来了之后发现太多了!”

河南文艺出版社资深编辑陈静以前觉得平顶山是一座很普通的城市,如今发现这里真美,是一个有文化有活力的城市。“我们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把平顶山优秀的文化、秀美的山水、丰厚的底蕴宣传、推介给更多人。”她说。

在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人民网记者付永刚在参观完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多彩田园”后,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现场图片并配文:“蓝天、绿水、青山、荷塘、农田……这样的乡愁,真好!”

新华社记者何娟说,平顶山的乡村旅游令人眼前一亮,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富了乡亲、美了乡村。“这些都是小康路上的新变化、群众脱贫的新希望,值得大力宣传。”

身在外地的平顶山网友“段基星”在平顶山微报留言:“亲爱的记者们,你们把大美鹰城宣传,谁不说俺家乡好!我在天涯海角已经归心似箭!谢谢你们的精彩呈现!”

…………

好的策划有力量,优秀的作品会说话。

“疫散花开 大美鹰城”集中宣传展播活动激发了鹰城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动力和信心,全市上下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夜间经济悄然兴起,市场又火起来了,广场又恢复了热闹,脱贫攻坚、“三夏”生产、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平顶山又重新焕发且愈加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正步履铿锵地朝着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